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省局工作

2024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表日期:2024-01-16信息来源:省局办公室


1月15日,2024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新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薄松谦主持会议,局领导杨卫东、曹珺、刘杰、蔡振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广电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深耕内容建设,着力加强广电精品创作生产;破解短板瓶颈,积极谋划推进重点发展项目;搭建平台载体,成功举办多个大型视听活动;实施创新驱动,稳步推进广电媒体融合和产业升级;坚持为民惠民,不断优化广电公共服务;履行监管职责,行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强化引领保障,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服务了全省工作大局。

会议要求,全省广电视听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锐意攻坚克难、有效应对风险,着力巩固提升传统广播电视、开拓创新推进媒体融合、整合聚合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广电工作,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二三四”工作定位,一体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两大业务;把握意识形态、公共服务、技术产业三大属性;统筹提供广播电视网、IPTV、互联网电视和互联网四个层次广电业务。要锚定“巩固提升传统广播电视、开拓创新推进媒体融合、整合聚合形成发展合力”三大工作方向,着力抓好8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广电宣传,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力舆论支持。二是繁荣创作生产,不断丰富和优化内容供给。抓好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文艺节目、网络微短剧等作品的选题规划和重点项目,不断繁荣广电视听精品创作生产;研究支持广电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创作生产生态三是加快媒体融合,做优做强广电新媒体。加快全省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塑造业务清晰、协同发展的新媒体发展新格局;深度参与全国广电新媒体联盟建设,积极向联盟推送我省优秀视听作品,放大出彩河南舆论声量。四是强化科技赋能,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加快高清和超高清电视发展,加强新型广电网络建设,加快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全面赋能和引领行业转型发展。五是深化综合治理,全面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深化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治理,巩固深化广电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成果,坚决整治广告播出违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六是积极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广电生产力。加快推进频率频道精简精办,规范推进省市两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整合融合改革工作持续深化全省县域城乡广播电视建设一体化行动,深入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七是强化底线思维,体系化推进安全保障。统筹推进内容、传输、设施等安全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好应急广播在政策宣传、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八是加强对外宣传,提升河南广电国际传播能力。围绕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积极筹备第二届中国嵩山国际自然·人文纪录片大会,持续开展“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努力打造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广电文艺品牌。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广电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和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全省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广电力量。

河南广播电视台、南阳局、信阳局、洛阳台、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广旅、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同志航空港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负责同志,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省内相关教育电视台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大河网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局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