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省局工作

全景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河南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表日期:2023-12-05信息来源:省政府


  12月5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广播电视领域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薄松谦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广电行业精益求精搞创作、用情用功惠民生、擦亮窗口展形象、夯实基础育新人,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创新|全景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深耕内容建设,广电视听精品出新出彩。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工程”,引导广电媒体把创新理论融入节目制作、文艺创作,主动对接受众需求,特别是面向年轻受众,策划推出《总书记的回信(第二季)》《从延安到红旗渠》《一路有理》等重点节目,全景呈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中原大地结出的累累硕果,全面展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着力打造广电视听精品力作,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率位列同时段第一名,网络电影《天命玄女》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上线热映,动画片《太行传奇之红旗渠》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度重点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动漫中国”创制计划和2023年秋季片单。

  惠民|全省建成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148个

  优化公共服务,重点惠民工程稳步推进。纵深推进全省县域城乡广播电视建设一体化行动,坚持标准引领,新县、淅川、林州、栾川、原阳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加快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13个欠发达县应急广播建设加速推进,农村主动发布终端建设全面启动,建成省级应急广播平台一期工程,实现了纵向上与国家平台、10个县(区)平台联通,横向上与省应急厅、地震局联动。优化广播电视传输覆盖,推动优质内容向基层下沉、向农村延伸,新增18个县电视节目接入IPTV。深入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新县、淅川入选全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全省建成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148个。

  治理|开展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专项治理

  聚焦群众期盼,广电行业治理不断深入。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专项治理,着力解决长期困扰老百姓的“看电视难、看电视烦”问题。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组织行业相关主体严格落实标准,扎实推进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省IPTV平台可升级终端和中国广电河南公司有线电视有效机顶盒优化升级工作稳步推进。除老旧机顶盒外,IPTV和有线电视机顶盒开机时长均减少到35秒以内,实现了开机看直播,突出了免费专区,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视听权益。

  融合|讲好新时代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

  搭建平台载体,讲好河南故事主动有为。深入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联合国际国内行业组织、省直有关单位和地方政府,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国际漫画大会、2023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首届“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通过广电视听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推动了中原文化“走出去”。目前,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正会同相关单位全力筹办中国嵩山国际自然·人文纪录片大会,将于本月中旬在登封开幕。届时,将邀请国内外300余位业界知名人士齐聚天地之中、共叙华夏之源,同时联合海内外各类媒体集中报道大会盛况,让更多世界的目光和镜头聚焦到嵩山、聚焦到河南,用国际化的影像呈现河南山河之美、人文之盛、气象之新,进一步讲好新时代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

  人才|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两个人才工程”

  着眼全面过硬,广电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在全省广电行业持续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深入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两个人才工程”,广电专家人才、青年骨干队伍不断壮大。突出全媒体人才、科技人才、企业运营人才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举办“广电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人才转型系列培训3期,累计培训从业人员1万余人次。认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举办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技能人才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学员2700余人。牵头修订《河南省播音主持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标准》,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不断激发广电从业人员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