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10960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发表日期:2023-08-30信息来源:省政协


尊敬的李委员:

收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10960号《关于优化电视功能 解决老年人看电视难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针对提案中“开机难、操作复杂;设备多、遇到问题解决难”等困扰老年人收看电视问题,局领导、总工程师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赴广电行业运营企业中国广电河南分公司、河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有限公司开展专项调研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现将我局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因分析

总得来说,老年人看电视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发展,智能化、数字化得到了广泛应用,智能电视走进千家万户。智能电视功能多,操作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像传统电视机,开机就能看电视,而是要用遥控器在不同界面之间切换选择,对年纪偏大、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有一定难度;二是有线电视机顶盒和遥控器,由于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原因,未能及时改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三是由于受到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冲击,广电行业普遍存在经营困难的问题,而广告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存在有广告质量不高、数量过多的问题。

二、改进方向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口已超2.6亿,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广播电视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近年来,为破解老年人“看电视难”这一问题,省广播电视一直致力于指导相关部门“操作便捷化、界面简约化、服务精准化”等方面进行探索。

)产品更优化

1.推出传统有线电视机顶盒简化版:具备首页首屏直播页一键进入直播的功能,避免开机步骤多、界面选择多、系统操作复杂的问题。

2.推广新一代智能电视机顶盒:相较于传统机顶盒,安装更简单、更方便,体型更小巧、轻便,操作方式更简便,具有语音识别功能,让老年人通过语音就能播放自己想要的频道,同时大大降低了老年人错误操作的概率。

3.推荐适合老年人的产品:中国广电河南分公司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引入“孝乐华夏”产品,该产品是和国家老龄办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专门面向中老年观众的全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合老年用户的喜好和需求,打造了老年大学、专家问诊、舞动神州等子栏目,从健康、教育、文化、娱乐等多方面满足老年用户对身体健康、生活服务、精神充实、心情愉悦的核心需求。同时发挥有线电视资源开发及整合优势,在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联合众多具有良好信誉的行业单位为老年人提供诸如家政服务、老年配餐、看护陪护等居家养老服务。

(二)遥控器更精简

1.减少遥控器数量,增加有线电视、IPTV遥控器学习功能:将电视遥控器的开关机、音量等功能学习到有线电视机顶盒遥控器上,日常使用只需我们的一个遥控器即可完成电视机有线电视IPTV的常规操作和语音操作,尽量减少收看电视时在多个遥控器间来回切换

2.增加IPTV遥控器“一键启动”功能进一步简化按键设置,改进遥控器易用性,在遥控器按键设计方面,与老年用户熟悉的传统电视遥控器主要按键功能保持一致。增加一键启动功能,老年用户只需要按指定按键,即可一键启动IPTV电视进行收看。

3.开发电视助手微信小程序考虑老年用户熟悉使用手机微信操作,作为遥控器的功能补充,IPTV开发了电视助手微信小程序,方便对手机有一定使用能力的老年人,通过手机可操作观看电视节目,可实现“手机轻松一点,电视即点即播”。微信小程序还加入了语音功能模块,支持语音功能。

(三)界面更简化

在现有老年模式基础上,入口图片或字体会继续优化调整,放大字体简化模块,便于老年人轻松理解和更易找到相应的分类入口。更加细分老年群体,如60-70岁之间的新生代老年人的喜好更加接近年轻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喜欢戏曲在老年模板下,节目编排考虑戏曲、经典影视剧、现代影视剧、时政新闻、旅游健身、养生保健等各方面相结合,充分照顾到不同的老年人收视群体的喜好。

)服务更精准

中国广电河南分公司在目前7*24小时呼叫服务和网格人员168服务(1小时响应回复、6小时安装、8小时完成维修)的基础上,计划6月份开通老年人专用线路坐席,直接转接人工服务,细致回答解决老年人提出的问题。针对老年人客户,要求网格人员上门服务,简化智能电视开机交互流程,沉浸式体验,开机进入电视直播。

(五)宣传更深入

中国广电河南分公司计划开展全省老年人关爱月活动,并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周的周末开展老年人关爱活动日,组织专业服务人员到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现场互动解决老年人看电视难的问题,与有需求的老年人建立点对点联系。制作看电视操作视频、适合老年人的操作手册,通过电视台、自媒体广泛宣传,帮助老年人解决看电视问题。

(六)广告播放更规范

省广播电视局加大对有线电视、IPTV广告播放的监管,指导广电运营企业提高广告播放质量,对在转播、传输广播电视节目时超时、超量、超范围插播广告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智能电视开关机广告及其他收费乱象的问题,目前正由省大人财政经济委员会将智能电视收费乱象规范化管理列入立法的议案征求意见中,待相关法律条例出台后,我局将严格贯彻执行。

(七)争取政策支持

省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年人看电视难的问题,将指导广电运营企业制订老年人收费类栏目优惠措施,同时积极争取政府扶持政策,解决老年人看电视难和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

 

 

 

                             2023年310

        

    提案原文:1310960_关于优化电视功能 解决老年人看电视难的提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