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1073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3-08-30信息来源:省政协


程新华委员:

您提出的《文化自信从尊重中国的传统节日做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关于对传统节日进行多元化宣传”“丰富传统节日的活动形式”“去文化糟粕留其精华”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学习研究并十分认同。将我局相关工作做法和加强举措答复如下: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近年来河南广电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节气的不同特点,主动创作了唐宫夜宴“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春分奇遇记》“中国节”系列节目解读中国文化,展示中国精神,在宣传传统节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充分发挥指导协调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重大宣传的职能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提示》《网络视听宣传提示》,及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和传统节日宣传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等平台,采取制作专题、开设专栏、开展系列报道、配发评论等形式,在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动态报道,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心、参与传统节日,为传统节日营造浓厚氛围。

二、强化指导协调,加强选题策划

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近年来,我局印发了《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推动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调电视剧播出工作重点的通知》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坚持精益求精的创作理念,用精品力作奏响时代强音,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让传统节日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加强重点选题策划,建立了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库,共征集重点创作项目52个。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国节气系列节目》等,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节气的不同特点,解读中国文化,展示中国精神均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2023年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方案。

三、实施重点扶持,引导创作方向

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扶”作用,指导组织重大题材创作生产,每季度开展精品节目评选,推动河南广电内容创作不断创新出彩。2018年来,共投入扶持资金500万元,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113部优秀国产纪录片、126件精品节目,讲述精彩河南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2年,河南省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在重点扶持推荐的作品中,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获得中国文艺星光奖“优秀电视综艺节目奖”,被评为2022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围了第31届中国电视节目金鹰奖电视综艺(文艺)奖。《“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3季的节目正在制作播出中,《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爆款持续引发热议,《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文艺精品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强大生命力,赢得了全国观众热议、网友点赞,由节目衍生出的“唐宫小姐姐”和“洛神”被广泛传播,展现了中国文化之美在传播中原历史文化、提升河南整体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下步工作方向

我局大力支持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生产传播,将依托我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资源丰富等独特优势,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进一步挖掘中原文化“富矿”,在不断探索创新中进一步增强对传统节日的宣传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题材创作。加强精品节目选题策划,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制作播出机构继续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制作精品节目,面向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社会制作机构,征集创作选题,加强引导,推出更多反映优秀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精品力作。“中国节日”品牌战略为抓手,继续探索传统文化年轻化表达、在弘扬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总体目标下,把“中国节日”作为发力点,以传统节日为切口,以视听文艺作品的形式,激发观众共情,实现融媒体传播,打造系列传统文化经典IP,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把握互联网生态下的内容创作特点。定期举办创作座谈会,与河南制作机构沟通交流,在奇妙游系列,河南文化精彩长视频的策划研发阶段,提前考虑如何通过短视频进行渠道的有效传播。同时推动网络视听节目与社交平台的结合。主流媒体生产的精品内容拆条后,通过B站、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迅速发布,实现流量和口碑双赢。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我局将继续围绕传统节日做进一步的创新和探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议题策划,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力争塑造出更多可爱可敬可信的河南形象,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提升河南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广电力量。

 办理类别:A

 

 

2023年620     

        提案原文:1310730_文化自信从尊重中国的传统节日做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