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10129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发表日期:2023-08-30信息来源:省政协


尊敬的巩文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广电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打造城市媒体矩阵群塑造主流传播新格局”“开创中原文化新表达聚焦文化 IP 吸引力”“焕发中原文化新生机开辟技术赋能新路径”“多方联动潜能无限扩大中原文化影响力四项建议对我省广电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局专门组织有关业务处室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就我局主要做法和加强举措答复如下

一、我局关于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

省广电局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抢占移动端,守牢主阵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指示要求,大力推动广电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一)建设全媒体传播矩阵,塑造主流传播新格局

一是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制定了《河南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面向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开展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评选和经验推广工作,为全省10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发放《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指导安阳、鹤壁、许昌、驻马店市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全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二是设立了省级广电新媒体核心宣传平台。为推动广播电视所属新媒体平台账号发挥主力军作用,今年6月份,省广播电视局建立了

河南省全省广电新媒体核心宣传平台,完善了信息传达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要求,以设置话题、集中发布短视频、首页置顶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形成精准精确、高质高效核心宣传视听矩阵,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支持河南广播电视台做强大象新闻客户端,以“大象新闻”IP为核心开展多业态布局,提供融媒体产品运营、短视频运营、广电特色MCN账号达人池建设、微综微剧内容创作、全域整合营销等在内的全链路服务。

(二)深耕传统文化资源,推动文化IP集群化发展

一是启动了“黄河故事”动画创作传播工程,正在全力推动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黄河传奇之大禹治水》《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洛客奇缘》《殷墟之甲骨文密码》《字圣传奇》等动画片的制作工作,通过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画艺术形式,生动讲述黄河故事,着力实现黄河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具象化传播。二是启动了“精神丰碑”系列动画创作传播工程,通过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画艺术形式,全力推动电视动画片《焦裕禄》《太行传奇之红旗渠》《大别山》《彭雪枫》《大别山的红小鬼》等动画片的制作播出工作,生动挖掘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蕴含的时代价值,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具象化表达、立体化传播。动画片《焦裕禄》已制作完成,被评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扶持项目,并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播出。《太行传奇之红旗渠》和《大别山的红小鬼》两部动画片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3年电视动画重点项目。三是启动了“大美黄河”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旨,以黄河文化传承为时代背景,用纪录片的形式展现黄河文化的无穷魅力,正在拍摄制作的纪录片《黄河味道》《黄河守艺人》《大河上下》《黄河湿地》《黄河秘境——中原之地篇》《大运河南》等通过对黄河流域人文历史、美食佳肴、文化资源等的纪录,充分展现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四是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为核心,围绕讲好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启动多品牌文化节目矩阵建设。河南广播电视台今年已推出系列短视频《成语里的中国——二十大报告经典成语解读》,继续打造系列微纪录片《总书记的回信(第二季)》,VR纪录片《大河上下》,《中国发明》《中国神话》等节目,全球首部沉浸式戏剧《七品芝麻官》也将于近期推出,用多元化视角展示中原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正朝着内容品牌化、品牌IP化、IP集群化的构想迈进。

(三)开辟技术赋能新手段,探索中原文化传播新路径

指导全省主流媒体以河南“广电全媒体”为依托,综合运用消息、评论、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抓好中原传统文化的宣传报道,形成新型媒体率先发声、传统媒体权威解读、深度报道加强引导的强大合力。注重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充分动员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移动互联网等多个媒体平台,采用电视直播、航拍直播、三微一端移动直播等多种传播形态,敢于发声、主动发声、善于发声,为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清朗的网络宣传环境。支持河南广播电视台创新媒体融合传播手段,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5G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业务生产赋能,形成“4K+5G+AI+VR”的战略布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积极开拓元宇宙“版图”,指导完成河南广电“中国节日”系列、《梨园春》《武林风》等品牌栏目的视听升级。同时,积极发挥好自身的媒体资源库,搭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嵌入参与社会治理,为各级各类机构提供高效的智媒服务,建设强链接、高转化率、强关联的数字平台,建设集信息、社交、服务于一体的平台型、生态型媒体。

(四)积极推动多方联动,扩大中原文化影响力

省广播电视局始终把宣传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要工作,引导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网络视听节目从业机构大力宣传弘扬中原文化,传递正能量,讲好河南故事

河南省,增强中原文化自信。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映象网、地市广播电视网等平台,宣传报道黄河文化、仰韶文化、殷商文化、武术文化等中原历史文化;采取录片、微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形式宣传中原民间文化,塑造中原人文精神,树立中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形象。组织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活动、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工程等网络视听作品的征集和评审工作,督促和引导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影视制作机构生产、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有效提高了河南网络视听节目的社会影响力。

(五)持续开展推优评选,发挥先进单位引领示范作用

2019年,国家广电总局首次推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和成长项目的征集和评选活动,经过省局推荐和总局评审,河南省项城市融媒体中心入选2019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县域融媒体省级技术支撑平台入选2019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2021年,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入选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2022年河南广播电视台入选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总局奖励4万元;河南广播电视台“融合经营 大象赋能”——大象MCN践行“融转用”入选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总局奖励2万元;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和国不会忘记——传承红色基因 我为烈士寻亲”大型公益寻亲融媒体活动提名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2022年,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新品牌·新影响’暨喜迎党的二十大广电媒体融合新品牌推选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评出1个新闻品牌、2个平台品牌、2个产品品牌,并推荐到国家广电总局。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大象新闻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广电媒体融合新品牌—新闻品牌”,“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广电媒体融合新品牌—产品品牌”。

二、下一步落实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落实《加快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提升全省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融合发展水平。

(一)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配合省委宣传部推动市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快工作进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推进市级融媒体中心真正投入实际运行。二是配合做好市级融媒体中心持续深化人事、财政、编制等配套改革,扩大市级融媒体中心的自主管理权,给予更多、更灵活的政策支持和管理手段。三是积极配合推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强化对市属媒体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强力推进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二)持续加大资金支持

一是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发展基金等各级相关财政投资基金作用,助推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二是鼓励地方统筹利用债券资金等资金渠道,多方筹措保证建设进度。三是引导市级融媒体中心创新运营管理模式,逐步形成“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发展新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三)配合实施人才培育计划

一是按照省广播电视局职能,配合开展采编播管人员全媒理念和技能培训,推动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二是学习借鉴先进省份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尝试探索新的手段和途径,通过与高校、省级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合作等办法,引进更多融媒体专业技术人才。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将全媒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引进纳入当地人才计划,享受相应政策待遇,把更多优秀专业人才汇聚到媒体融合发展事业中来。

(四)强化技术支撑

一是配合省委宣传部贯彻落实《省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强化关键技术创新,满足一体策划、联动传播的业务需求,实现技术赋能。二是指导省级技术平台提质增效、迭代升级,在持续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运维服务的同时,为市级融媒体中心对接入驻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支持市级融媒体中心加大技术力量培训,可组织采用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提升市级融媒体中心技术运维水平。

(五)扎实推进业务工作

积极开展4个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换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工作,通过促进市级融媒体中心依法依规开展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进一步推动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再次感谢您河南广电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局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办理类别:A


 

 

 

2023年7月19日                 

        

     提案原文:1310129_关于加强对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建设,扩大中原文化影响力的提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