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250402号提案回复意见的函

发表日期:2022-09-12信息来源:局宣传处


侯振云委员:

您《关于加强防灾抗灾安全知识宣传 提高群众防灾抗灾意识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在新闻媒体、自媒体以及学校、企业、社区等重点场所开展防灾抗灾知识宣传教育与普及,提高广大群众对自然灾害的正确认识,提高防灾抗灾意识,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知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组织专人进行了认真研究,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补齐短板弱项,建立完善防汛应急处置宣传预案,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认真组织开展防汛宣传报道,加强防灾抗灾知识宣传,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回复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宣传报道

省广播电视局在日常宣传管理工作中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政令畅通、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准确。充分发挥指导协调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重大宣传的职能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提示》《网络视听宣传提示》及时对防汛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采取制作专题、开设专栏、开展系列报道、配发评论、播发公益广告等形式,全面开展防汛法规政策、防灾避险科普、举措、成果等动态报道,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加强预案管理,促宣传能力全面提升

结合工作职责,我局制定印发了《省广播电视局防汛抗灾应急宣传报道预案》《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做好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防汛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省广播电视局关于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 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等,指导全省广电行业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对现有防灾救灾减灾预案及应急处突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评估、修订和完善。督促行业各单位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周密组织防汛应急演练,促进防汛宣传能力全面提升。

三、严格内容监管,确保导向正确

督促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严格执行播前三审、重播重审等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制度,严格管控负面信息和不利于开展防汛防灾工作的内容,发现违规节目内容,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对需要处理的立即组织查处。利用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系统对我省持证和备案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不间断搜索研判,对在互联网上传播不利于开展防汛工作的视听节目,一经发现及时组织查处。进一步健全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保障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点题式监听监看,确保广播电视播出内容导向正确。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提示》《网络视听宣传提示》的指导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要求,指导协调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做好常态化宣传。同时,依托重要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以全媒体矩阵、多元传播方式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引向深入,为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不断优化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县域城乡广播电视一体化建设行动”,持续做好2022年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不断扩大“智慧广电+公共服务”覆盖面,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通过应急广播在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或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传递给民众,让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应该怎么撤离、避险,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特此函复。

 

 

 

                     2022年5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