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河南省广播电视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02-22信息来源:从业人员服务处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任务指导计划的函》的任务分工,结合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技能人才建设发展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重要精神,站位两个确保,充分认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重大意义,围绕媒体融合发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智慧广电人人通”、县域城乡广播电视建设一体化行动、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建设等行业具体发展方向,加快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结果,激发职业技能培训活力动力,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为在全省各行业领域普及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传播及相关运营技能提供有效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完成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电子商务师等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相关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其中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0.5万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0.1万人。增加行业内新备案技能等级认定机构1-2家,引导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培训机构承办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和河南省选拔赛举办网络直播、全媒体运营等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全省各级各行业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主题,策划实施相关宣传活动。

三、重点工作

(一)明确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及有线网络从业人员;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通过音视频节目开展业务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意愿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及信息传播、媒体运营技能的其他行业人员;毕业当年职业院校在校生;其他有培训需求的适龄劳动力。

(二)做强培训主体

发挥行业龙头企业、职业院校的培训主体作用,按时完成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申报备案和社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申报备案工作。结合职业评价标准的建设,做好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的职业岗位培训教材的编订,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培训计划和课程设置。具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相关工种培训资质和能力的社会培训鉴定机构可作为有效补充。

(三)完善培训体系

1.建设师资管理队伍。针对网络直播、全媒体运营等新的岗位职业,结合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建设,在2020年、2021年网络传播能力提升培训的基础上,与行业企业、行业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开设有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相关专业)相结合,3月底前组建由30名专家组成的省级核心师资团队。同时推进各省辖市、县级师资管理团队建设,5月底前初步建成90人的省辖市级师资队伍及由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120人组成的管理人员队伍。

2.开发课程体系。按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现状,网络直播、全媒体运营专项能力培训的课程设置。4月10日前依据选定教材及实训课程编订完成培训大纲,同时根据参训人员的不同需求及相关政策,制定理论及实际操作课程设置参考方案。

(四)有序开展培训

3月底前完成核心师资队伍培训后,选取1个省级企业、1个省辖市级广播电视台和2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首批培训试点单位,4月底前完成约350人的培训任务。5月底前全面启动省广播电视台、省辖市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县级直播产业基地培训,6月底前完成不少于6期约450人培训任务,10月底前累计培训达到11680人次。同时,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等也要承担“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任务,其中全省有线网络、广电控股等企业一线员工的转型培训不少于5500人次,应届毕业生培训不少于2820人次。10月底行业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及企业一线员工转型培训全部完成,行业职业院校培训达到8320总人次,完成全年培训目标任务(见附件)。

(五)举办技能大赛

省新闻出版学校、河南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和河南省选拔赛。积极申报组织网络直播、全媒体运营师两个职业岗位的省级职业技能大赛,营造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氛围。

(六)强化高质量培训

立足于基础培训、技能提升,完成学员培训持证,遴选优秀学员重点培养,争取培养一批网络视听达人(网红)。

(七)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专栏,广泛宣传我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及时报道宣传先进典型案例,引导树立正确就业观,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营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广播电视局将组织工作专班,负责核心师资建设、课程教材、培训大纲编制,指导督促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培训主体落实责任。省辖市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本区域内“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配合落实本地政策和资金支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踪推进培训鉴定工作的进度。县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具体落实县域行业参训人员的组织,协调当地人社部门配合培训机构进行培训班的申报备案等相关工作。

(二)加强培训管理。严格按照全省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相关要求提前报备培训计划。在培训组织、课程设置、师资选用环节严把质量关。注重通过实地抽查、录像、远程视频等手段监管培训过程。强调对培训开展满意度调查,对达不到要求的项目停止培训并进行整改。

(三)严把意识形态关。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政管理部门及培训主体在选聘培训教师、选定培训教材、制定培训大纲等重要环节要严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四)严格落实培训任务。各省辖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分配任务指标,科学合理地分配市、县级承担培训任务的数量,指标分配办法报省局备案后执行。在完成自身承担的任务后,要按照属地原则继续推动培训主体在本区域内的培训工作。省广播电视局将定期通报各级广播电视部门和培训主体的任务完成情况,对于完成情况良好、培训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各省辖市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主管部门于2022年3月10日前将本区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联络员名单报送省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冯薇,电话:0371-65887660,邮箱:cyryfwc@163.com)。

 

人:武继红  段海倩  曹瑞春

联系电话:0371-65887216,6358792263587911

 

 

    附件:河南省广播电视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分解表

 

 

 

 

 

 

 


附件:

河南省广播电视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分解表

 

序号

市(单位)

培训数(人次)

新增技能(人次)

高技能

(人次)

新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取证人数(人次)

1

河南广播电视台

1500

800

300

100

2

河南省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00

1300

400

50

3

河南省广播电视协会

1000

960

450

110

4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500

1600

400

100

5

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2820

2000

1740

200

6

郑州

640

500

100

30

7

开封

480

400

50

20

8

洛阳

880

600

150

30

9

平顶山

560

500

100

30

10

安阳

420

400

50

20

11

鹤壁

240

300

50

20

12

新乡

720

600

150

30

13

焦作

560

500

100

30

14

濮阳

480

400

50

20

15

许昌

480

400

50

20

16

漯河

240

300

50

20

17

三门峡

480

400

50

20

18

南阳

960

700

200

30

19

商丘

640

500

100

20

20

信阳

720

600

150

30

21

周口

800

600

150

30

22

驻马店

800

600

150

30

23

济源

80

40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