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牢记领袖嘱托 打造精品力作——省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日期:2021-12-24信息来源:办公室、机关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局牢记领袖嘱托,充分发挥广电视听内容优势、表达优势、传播优势,狠抓党史题材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指导全省广电行业推出了一批讴歌百年党史的精品力作,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书写了浓墨重彩。

围绕主题主线抓创作,以生动影像记录辉煌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省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这条主线,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出台《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推动建党百年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的实施意见》,实施“红星照中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精品创作工程”,大力推动党史题材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推出了电视节目《共产党员了不起》、动画片《焦裕禄》、纪录片《黄河人家》、专题片《征程》、政论片《雄关》、公益广告《答案》等优秀节目,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奉献与牺牲、成就与辉煌,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共产党员了不起》《焦裕禄》《黄河人家》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为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黄河人家》受到总局《监管日报》题为“生动展现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的点评表扬,并在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四川、陕西、山西等沿黄省份卫视频道集中展播,《雄关》荣获第三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聚焦重大题材抓创作,以史诗之作献礼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重大题材创作,强调“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省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狠抓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着力为建党百年打造史诗之作,为百年奋斗留下鲜活的影像志。展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电视剧《花开山乡》,讲述红旗渠修建故事、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电视剧《红旗渠》,先后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均创下央视同时段“黄金档”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这两部电视剧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下通知组织全省党员干部进行观看。目前,弘扬老西藏精神的电视剧《雪线》、弘扬苏区精神的电视剧《红星1934》已经杀青,即将播出;弘扬长征精神的电视剧《青年红军》,正在进行剧本创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电视剧《犹记当时烽火里》、弘扬抗战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电视剧《红星1935》《烽火大别山》,已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公示。我省重大题材电视剧正按照播出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的规划布局,持续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着眼媒体融合抓创作,以网络视听赋能党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内容建设,强调“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省局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着眼受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网络化生存、个性化表达、圈层化交往”的鲜明特征,积极推动网络视听党史题材内容创作和融合传播,不断为党史宣传聚“流量”、添“增量”。召开全省网络视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推进会,重点扶持重现抗战史实的网络电影《中国营长》和讲述百姓红色故事的网络纪录片《民间红人》的创作制播。《中国营长》10月13日在爱奇艺首页首屏推荐播出,首日播放量达147万次,1个月内播放量近1800万次,入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民间红人》9月18日在学习强国、顶端新闻、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B站、ZAKER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累计曝光量达2亿次。大力扶持网络视听原创作品,今年以来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 一首歌一座城”等主题创作征集活动15次,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365天的祝福 我把党来比母亲》《一封写给1921年的信》等原创精品54部,微动画《战疫英雄》荣获河南省第七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