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2021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1-08-26信息来源:办公室


2021广播电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精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把关,按时保质完成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4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2件;政协提案8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6件截至目前,所有承办建议提案已答复完毕,有关办理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不断提高工作主动性

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作为增强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作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省交办会召开后,我局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提出落实建议提案的措施,分管局领导认真部署各承办处室认真履行职责,具体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广播电视发展上,达到办理建议提案与推动工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真正通过建议提案办理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机制,牢固树立办理责任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为全面抓好办理工作,我们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及时交办。迅速组织召开内部交办会,传达通知精神,对今年的办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办理内容,明确了承办部门、责任领导、办复时间、质量要求。二是落实责任。实行办理工作责任制,每一件建议提案都细化落实到具体承办人,做到任务、责任、人员“三落实”省交办会召开后,我局进一步加强督办,推动工作落实。三是严格把关。所有建议提案回复件,在答复委员之前,从文字、格式、内容上严格把关,经分管处室、办公室、分管局领导审核后,最后由局主要负责人审签。对落实效果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处室重新整改落实后重新答复,确保落实到位,答复内容有针对性、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四是加强督办。明确局办公室为全局牵头组织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实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承办处室共同协商解决,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效果

充分沟通,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在办理过程中,着眼于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对于能够解决的,列入议事日程,抓好跟踪落实;对于暂时未能解决或职能所限无法解决的,从实际出发,做出解释说明,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尽力给予支持和帮助。有关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及时与委员沟通,有效促进问题解决和代表满意率提升。比如在办理省人大建议825号《关于规范电视广告行为,净化电视播出画面的建议》时,省广播电视局承办人员对建议中提出节目中插播广告过多播出内容重复的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对涉及的省辖市局、台下发整改通知书,代表进行了多次交流沟通,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节目改进方案,介绍工作措施和打算,刘济良代表对我局的积极工作予以肯定,对我们的反馈意见表示理解和支持。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我按时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勤奋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改进和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职责,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