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1-08-24信息来源:传媒机构管理处


《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豫广发〔2021〕72号)已于2021年8月4日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的专业电视频道,是指以制作播放具有特定内容定位、满足特定观众或观众特定需求的节目为主的电视频道,是广播电视媒体的重要部分。专业电视频道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专业定位偏离、专业节目偏少等问题,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积极推动专业电视频道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意见》《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就进一步加强我省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提出实施意见。

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聚焦现代化、高质量、竞争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高质量建设广播电视强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制作播出更多优秀专业电视节目,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适应媒体深刻变革和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新趋势,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切实转变专业电视频道发展方式,着力规范设置、优化结构、精简精办、融合创新,实现由数量规模增长为主向质量效益提高为主转变,走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之路。

三、工作重点

(一)规范专业电视频道设置

1.坚持综合频道(新闻综合频道)为主、专业频道(包括专业付费频道)为辅方针。

2.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原则。

3.严控专业频道总体数量。

4.强化专业频道节目定位。

5.调整公共频道现有政策。

(二)提高专业节目播出比例

1.突出内容专业特色。

2.新闻、纪实、购物等专业频道的专业节目比例一般应达到100%。少儿频道要播出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适宜少儿收看的节目。

3.除影视类频道外,其他专业频道原则上不得播放与专业内容无关的电影、电视剧。

4.对付费频道的专业节目要求包括播出比例要求,严格执行现行规定。

5.专业频道播放广告须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广告播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三)增强专业节目制作能力

1.提高专业节目自制水平。

2.壮大专业节目制作经营。

3.改进专业节目运作机制。

4.推动专业节目社会化生产。

(四)促进高清化融合化发展

1.加快专业电视频道高清化转换。

2.支持专业电视频道应用高新科技。

3.协同推进专业频道建设与媒体融合发展。

4.自2021年起,不具备整频道高清制播能力和条件的专业电视频道,将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逐步关停。

(五)改进专业频道管理机制

1.开展考核评价工作。

2.健全优胜劣汰机制。

3.加强监管抓好落实。

四、实施日期

2021年8月4日起实施。


相关政策原文: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