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405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1-08-15信息来源:办公室


范军、李海燕、葛杰、冯凤云、张小江、王建力、李玉平、许爱华、张楠、丁守富、张利代表

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405号《关于讲好黄河故事的几条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各位代表提出的重拍电视剧《黄河东流去》”“用好互联网、讲好黄河故事的建议,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工作措施回复如下:

一、充分发挥职能,弘扬黄河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当前和今后我国的重大发展战略,也为河南电视剧创作生产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广播电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思路,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引领,重点抓电视剧题材规划、播出管理工作,鼓励和支持省内电视剧制作单位制作反映黄河文化、中原文化题材的电视剧、电视动画片和网络影视剧。

二、加强扶持引导,鼓励精品创作

一是加强全流程支持和扶持。从创作引导、播出调控、表彰鼓励、资金扶持、经验交流等方面,鼓励全省各级影视剧制作单位和电视播出机构积极制作和播出弘扬黄河文化的优秀影视剧,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机统一的影视节目。加大黄河文化题材类作品推优评优扶持力度,在争取国家级和省级影视奖项、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和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评选等方面予以倾斜。

二是开展好选题规划。做好年度电视剧和电视动画片选题扶持项目征集、五个一工程推荐、优秀国产动画片推优等活动,重点征集包括反映黄河文化在内的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的优秀选题,向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宣传部推荐优秀题材项目,并给予资金扶持。适时组织省内优秀电视剧制作企业与知名艺术家对接交流,促进文学作品向电视剧剧本和成品转化。

三是狠抓电视剧重点项目。每年召开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对各重点电视剧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同时,每年对省内重点电视剧制作机构展开调研,挖掘优秀选题,督促帮助制作机构积极推进电视剧创作生产。其中,电视连续剧《幸福花园口》反映了改革开放后黄河沿岸的花园口村发展变迁,我局将对该剧重点关注和跟踪指导。

三、加强播出调控,鼓励精品播出

一是加强广播电视播出调控,努力形成主题突出、风格多样的播出格局。严把剧目来源,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围绕重要宣传期,做好优秀电视剧展播工作进一步规范电视剧播出管理,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优先安排播出我省制作的反映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优秀电视剧。组织协调全省网络视听媒体深化“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大力宣传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大力宣传我省落实中央部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效果,为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播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二是发挥网络视听新媒体优势,多渠道、多形式传播黄河文化。充分利用我省重点网络视听网站、IPTV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优秀黄河文化题材视听节目展播季、主题展播月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推动全行业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微传播形式,传播黄河文化、中原精神,促进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四、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电视剧《黄河东流去》重拍工作

电视剧《黄河东流去》的版权方为原河南电视台,我局将加强与河南广播电视台的沟通和协调,了解创作生产规划,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河南广播电视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时启动电视剧《黄河东流去》的重新拍摄工作。

 

 

 

 

20216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