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24016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1-08-15信息来源:办公室


赵嗣一、杨磊、余启和、李泰丞、康圆慧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240162号《关于加快老子文化数字化开发和转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你们在提案中提出“借助影视等数字文化载体,打造老子文化符号”的建议,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工作措施回复如下:

一、充分发挥职能,弘扬老子文化

老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老子文化题材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等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组织召开选题规划座谈会,指导全省影视制作机构深入调研挖掘老子文化价值,加大老子文化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生产,促进老子文化传播,让老子文化“活起来”。近年来,我局推选的自然类纪录片《大天鹅》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协调指导的自然类纪录电影《鹭世界》于2020年1月1日在国内上映,并荣获第四十七届“国际艾美奖”特殊贡献殊荣、第二届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周“最佳艺术创新奖”等多项殊荣。这两部自然类纪录片讲述了中国黄河中游湿地生态区鸟类的生存故事,充分体现了老子思想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智慧,彰显了老子思想在今天的意义与价值。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鼓励全省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和网络视听新媒体平台展播老子文化相关题材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等影视作品,通过影视作品艺术化的展示,实现老子文化在润物无声中深植受众内心,弘扬老子文化,传承中华美德。

二、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精品创作

加大老子文化题材影视作品推优评优扶持力度,结合我

局目前开展的优秀国产纪录片季度推优、广播电视节目季度推优、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和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网络视听节目创新创优季度评选等工作,充分发挥扶持资金和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积极引导广播电视制作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拍摄制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更富成效的把老子文化这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品牌打响擦亮。今年,我局重点跟进《黄河人家》《董寨故事》《朱鹮的传说》《鸟类家园》等自然类纪录片,其中《黄河人家》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0万扶持资金,引导鼓励纪录片制作机构通过主题文艺创作,把理论形态的老子文化,转化为影响大众的行为规范和思想观念,成为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助力。

三、加强媒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指导协调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重大宣传的职能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提示》《网络视听宣传重点提示》,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采取开展系列报道、配发评论等形式,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媒体宣传态势,全面做好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参与老子文化传播。

河南广播电视台文物宝库频道与鹿邑老子学院等共同打造了大型文化传承系列栏目《我爱老子》,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道德经》。都市频道播发了《第五届老子文化论坛在三门峡灵宝市开幕》等报道,映象网播发了《老子文化 中国哲学》等报道。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老子文化传播互相搭台,切实让老子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灵宝市融媒体中心播发了《第五届老子文化论坛我们在河南灵宝等着您》《第五届老子文化论坛即将重磅来袭》等报道,鹿邑县融媒体中心播发了《打卡老子故里 追寻汉风楚韵》《鹿邑老子故里旅游区荣获2020年四钻级智慧景区》《2021中国·鹿邑文化论坛奏响老子文化最强音》等报道。这些报道对弘扬老子文化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持续扶持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做好对老子文化选题规划和创作生产的引导扶持,促进有关题材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的提质升级,大力推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的创作生产。二是继续宣好老子文化。我局将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宣传提示》《网络视听宣传重点提示》的平台作用,加强对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宣传的指导协调,努力形成宣传老子文化,弘扬优秀传统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有关报道和节目栏目的监管。进一步健全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职能作用和广播电视媒体的公信力,使节目内容更具贴近性,起到良好地传播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