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家广电总局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1-09-08信息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9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北京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会议以“爱党爱国、崇德尚艺”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及人员管理,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持续健康发展。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主持会议。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孟冬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艺队伍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对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自身做起,共同把从业生态呵护好、建设好,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发展好。

  会议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明大德、立大德,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要始终把爱党爱国作为本分、作为职责,作为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作为从艺的第一位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奋斗、事业熔铸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伟业中,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会议指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守公德、严私德,以高尚品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要对自身道德建设有更高的要求,心怀敬畏,严守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要加强思想自律和行为约束,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诚信经营、诚信从业,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要大力弘扬文明道德风尚,做真善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作品,引导人们向上向善。

  会议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守初心、铸匠心,矢志不移追求艺术理想。要对艺术抱以敬畏之心,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上,弘扬“工匠精神”,保持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努力创作出传得开、立得住、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要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强化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部分业界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分享心得体会,畅谈文艺理想,提出意见建议。演员唐国强说,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应当站在前列,旗帜鲜明地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自律自强,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演员林永健说,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精神产品的质量和社会效果。我们要把崇德修身摆在首位,追求德艺双馨,这样才有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具备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义无反顾、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文艺事业。演员张嘉益说,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秉持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对艺术有敬畏之心,以正面、向上的行动力和心态,在自我实现和引领风尚的路上不断践行。演员张桐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中国的演员、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搞清楚自己的方向,确定好自己的职责意义,规范好自己的言行,提升好自己的私德,是非常必要的。导演张永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朴素而平实地做好每一部作品,润物无声地把正能量传递给观众,就是我们创作者的本分。编剧王三毛说,要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把典型人物的事迹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感动,也影响更多的人,为自己的国家多做事情,做有利于人民的事情。江西卫视制片人赵京京说,我们应该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记录下充满活跃创造、日新月异进步的美好时代,以不跟风、不盲从的内心定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光与热。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说,文艺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职责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以不变之初心,赢得变化之未来。

  部分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