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地市信息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1-08-02信息来源:信阳市文广旅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7月27日下午,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信阳博物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滕小玉、顾先彬和局机关2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大家集中参观了《文明纽带:碰撞与融汇——淮河上游地区考古新发现展》、《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展》和《一代伟人在河南》三个主题展览。三个主题展览是信阳博物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特展。

  《文明纽带:碰撞与融汇——淮河上游地区考古新发现展》以近十年来信阳地区的考古发现为依托,涵盖从史前文明到秦汉时期淮上地区古城址、古墓葬以及遗址保护、淮夷文化研究、楚文化研究等多方面内容,展示了淮河文明形成、发展的重要实证资料。

  《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展》分为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版块,共展出300余幅革命文物图片资料和百余件革命历史实物。从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到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缴获的步枪,从1956年首批出厂的“解放”牌汽车到印发庆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人民日报》,从1977年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准考证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用的木槌,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2017年新设立的“八一勋章”……这些珍贵的图片资料和历史实物犹如一座座丰碑,诉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波澜壮阔的故事。

  《一代伟人在河南摄影展》通过90幅历史照片,生动地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入河南考察调研的珍贵历史瞬间。他们心系河南,特别关心河南的工农业生产,多次亲临河南视察调研、开会、听汇报,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不仅在中原大地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更让中原儿女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见证了中华民族渊源悠长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波澜壮阔的复兴历程,寄托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参观结束后,滕小玉强调,全市文广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观看展览,深入了解近十年来的重要文物考古成就,深刻领会革命文物承载的伟大革命精神,深刻感悟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领导风范和人格魅力,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更好地推动全市文广旅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