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地市信息

三门峡市广播电视媒体当好抗洪舆论的先锋

发表日期:2021-08-11信息来源:三门峡市文广旅局


  进入汛期以来,三门峡市广电媒体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开展防汛宣传报道。迅速赶赴一线、直击现场、抓拍画面,拍摄受灾及群众转移安置情况,多角度、多侧面报道各级政府、各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的重大举措,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反应快。郑州暴雨内涝发生后,三门峡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积极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系,选派2名记者随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驰援郑州。同时组建前方报道组和后方编辑组,及时编发报道防汛救灾一线报道。卢氏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动宣传优势,积极转发推送“暴雨中的河南力量”“暖心一幕”“逆行背影”“感人瞬间”等正能量视频,展现暴雨内涝中河南人自立自强、团结抗洪的良好形象;7月23日最大洪峰过境卢氏时,卢氏县融媒体中心全员参与,派出多路记者全程直播洪峰过境场景,制作气象动态、防汛科普等短视频、图文报道,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为打赢洪峰过境战,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力舆论支持。

  二是形式新。三门峡市各级广电新闻媒体将此次防汛救灾宣传作为检验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练兵备战的重要契机,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加强对重大事件的报道与融合传播力度,突出精干高效,彰显宣传报道的时效性、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开设“防汛”专栏,刊发《新乡挺住,渑池来了》、《河南,我们一起扛》等多篇稿件。卢氏县融媒体中心将宣传重点集中到新媒体平台,采用无人机航拍、直播、H5等新技术新元素,推出立体感、冲击力、震撼力强的现场图片、视频,推动防汛救灾报道精准化分众化传播。陕州区融媒体中心结合群众喜欢观看小视频的特点,组织编辑记者前往防汛救灾一线拍摄编辑展现全区齐心协力防汛救灾和支援灾区的片段和镜头,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发布,其中《洪水无情 陕州有爱》在各视频账号发布后,全网阅读量突破10万+,并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发布。

  三是融合深。通过市县广电媒体“V观三门峡”“云上陕州”“云上渑池”“云上灵宝”等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全市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并筛选优秀稿件在《三门峡新闻联播》《今日陕州》《灵宝新闻》等发布平台进行集中发布。其中灵宝融媒视频号《守护河南,灵宝人在行动》《携手同心 风雨同“州”》《直击灵宝市应急救援队救援现场》《加油河南 我是灵宝》《驰援新乡 情系卫辉 “振宇红”来了》等稿件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了全市党员干部用心用力用情抓好防汛备汛工作的扎实举措和社会各界心系灾区、奉献爱心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凝聚起了防汛救灾的强大正能量。

  四是效果实。三门峡广电媒体各级领导坐镇指挥,业务骨干带队采访,记者编辑全力以赴、全员作战,推出了大量来自现场一线的鲜活报道,全面展示我市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人民群众不等不靠主动抗灾、团结一心奋力抗洪抢险的风采。尤其是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体系作用,发布暴雨预警、防灾信息等5000余条次,在保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涝灾害防控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全市刊发防汛相关新闻报道450余篇,其中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发稿13件、新华网客户端发稿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