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地市信息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社区防疫增添“新动力”

发表日期:2021-09-01信息来源:郑州市文广旅局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郑州市文广旅局在前期统一部署、严格履行文广旅行业领域疫情防控职责的基础上,举全系统之力充实分包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力量,为社区疫情防控再添“新动力”。

  耐心细致,当好核酸检测的引导员

  市文广旅局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结合“双报到”工作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组建五支志愿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下沉到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人员出入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突击队成立首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进行第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市文广旅局立即派出突击一大队志愿者15人,下沉如意湖办事处天时路社区,与街道蹲点工作组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商议核酸检测流程,布置检测场所,协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维持检测现场秩序,确保检测安全、顺利完成。

  8月15日,市文广旅局党员突击队再次响应集结号角,突击二大队13名志愿者积极响应,立刻集合前往如意湖办事处绿地社区昆丽河小区,协助社区人员开展第四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8月24日,接到第五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市文广旅局党员突击三大队20名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赶到绿地社区。此次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市文广旅局党员志愿者进入社区迅速投入工作站点,根据分派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做好动员群众、人员疏导、队伍引流、解答疑问、登记核对等工作。志愿者们还在现场向居民发放了《不同场所新冠病毒肺炎个人防护一点通》宣传手册,各部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辖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

  爱心互助,当好防疫工作的保障员

  为更好地发挥省级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按照市直文明办相关文件要求,市文广旅局印发《关于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组织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面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开展捐助、慰问和提供物资保障活动。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向社区及一线防控人员送去牛奶、矿泉水、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200多份,防疫用品300份,消毒液70多桶,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物粉100箱,二氧化氯消毒片10箱,喷雾器5个。更有低风险区域和封控区域的党员干部自发给医护人员送去解暑降温饮品,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统筹兼顾,当好市场监管的防护员

  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助力的同时,市文广旅局严防死守,紧盯全市辖区范围内文化市场领域的防疫风险点,科学调度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的巡查督查力度。指导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文网卫士”等技术手段,采取线上应查尽查,线下重点巡查的方式,联合公安部门共同执法,确保我市各个辖区内文化场所无擅自营业情况,切实确保人民群众的防疫安全。全市文旅部门和执法机构从文化场所关停之日起,共出动巡查人员800余人/次,巡查场所2300多家。确保关停期间无擅自营业带来的防疫隐患。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经营单位、个人,将联合公安机关依法从严查处。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各项要求,团结和引领系统、行业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不懈奋斗,推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