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政务要闻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 责任面前向前一步落实措施更严一分 齐心协力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发表日期:2021-08-11信息来源:省政府


8月10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检查指导河南工作时讲话要求,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部署,分析问题、研判形势,紧紧抓住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进一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力争月底前坚决有效控制疫情。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河南工作组副组长、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常继乐作业务指导,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郑州市、开封市、信阳市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就做好下步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了八点意见。

一是关键期防松懈。我省此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风险犹存,如果松一松歇一歇,极有可能发生反弹,导致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全省上下务必要有清醒认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协查排查必须一个不漏,决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决不能在圈外还有感染者,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家庭感染、聚集性感染。流调溯源必须见根见底,全部活动轨迹、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必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核酸检测必须确保质量,坚定多轮次开展、压茬推进,务必100%全覆盖,实现周期性清零。要高度重视核酸检测采样点的规范设置、有序组织,严防在采样点发生聚集性感染。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都要按照最新版防控指南来严格管理,坚决防止隔而不离、封而不闭。要加强对医护人员、流调人员和社区干部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爱护,防止他们受到感染,做好人文关怀,科学统筹力量,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战斗力。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不能放松,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该限流的限流。

二是重农村防扩散。已出现疫情的市县,要采取坚决措施,抓好高风险区封闭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尽快完成流调溯源,加密开展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坚决把疫情圈住封死。对村庄大范围多轮次开展环境消杀,既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也要防止其他传染病流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各市县都要把农村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返乡人员的摸排,及时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并采取隔离措施;尽快确定定点医院、隔离场所,做足充分准备。

三是堵漏洞防输入。没有疫情不等于没有风险,全省各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都要在立足于防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坚决严防死守,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各级联防联控机制不管有没有疫情都要保持战时状态、24小时高效运转。要及时开展实操性演练,查找短板漏洞,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始终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过程点对点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总仓建设管理、强化生产经营者防控意识,完善区域协查机制,提高中高风险地区数据排查率,确保落实“四早”要求。要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执行分院分区分级诊疗制度,从严落实首诊负责制;所有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确保每名发热患者都到医院有序就诊。要坚持依法防疫,把我省关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宣传到位、执行到位。要加强疫情防控业务培训,更好推动防控指南在各地各单位落到实处。

四是治好病防院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四集中”,确保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坚持预防为先,加强督促检查,压实各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防院感的责任,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漏洞,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坚持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尽最大努力减少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轻症转为重症、重症转为危重症,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

五是快接种防变异。研究表明,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现有疫苗仍具有良好预防和保护作用。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高接种便利性、安全性,力争提前完成接种目标任务。良好生活习惯是防范疫情的“社会疫苗”,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

六是抓学校防疏忽。坚持“一校一策”“一校一院”,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每所学校都要有一家医院对口负责指导卫生防疫工作,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各地各类学校开学时间要由省防指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决定,目前各学校要从早从严从细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七是发好声防炒作。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开好新闻发布会,动态通报疫情防控情况,主动客观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士气,凝聚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八是严落实防浮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要求变成口号、表态就是落实,坚决防止行动不果断、措施不严格、执行讲条件。要严格执行纪律,对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责。要打好总体战,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高效协同,责任面前向前一步,落实措施更严一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要统筹抓好灾后重建、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穆为民、戴柏华、何金平、顾雪飞、费东斌在主会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