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政务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楼阳生主持 王凯出席 刘伟列席

发表日期:2021-07-12信息来源:省政府


  7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重要讲话,研究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政治担当、人民立场、复兴使命,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进一步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学习领会上入脑入心,在宣传宣讲上掀起热潮,在贯彻落实上务求实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听取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准绳,在深学细悟中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照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完善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体制机制,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配套综合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创造活力、创业动力,确保新发展理念在河南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强调要把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标本兼治。要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制定配套政策,强化支撑保障。要把确保黄河安澜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抓好生态保护、工程性治水、滩区居民迁建等工作,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要做好全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大文章,坚持节水优先、科学利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水保障水支撑。

  会议审议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指出能否抓住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关键在于我们的能动性。要自觉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主动对接衔接,细化目标任务,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要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坚持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开放发展,巩固开放平台、开放通道优势,着力推动制度型开放,实现优势再造、提档升级;坚持共享发展,努力实现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会议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稳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相关部门协同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问题。要认真抓好“回头看”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答卷意识、结果导向,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达到预期目标。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高度重视抓、具体重视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打造全面过硬的政法铁军。要提前筹备第二批教育整顿,总结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整顿单位的特点,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确保教育整顿前后连贯、有机衔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