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78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7-09信息来源:


孔德风代表:

您提出的《对不规范架设通讯线路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建议》收悉,建议非常中肯,我局高度重视,已组织河南有线网络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有线”)对建议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要求河南有线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涉及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就涉及省广播电视局工作职责部分回复如下:

通讯线路架设不规范不仅影响城市美化、阻碍城市建设与发展还影响线路检修并会造成安全隐患。广播电视行业相关工程严格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制定的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标准、技术规范,台站设计规范、建设标准等依法依规实施。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在设计、施工、验收各个环节必须严格遵守《市县级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设计规范》《城市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设计规范》《有线电视网络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有线电视分配网络安全技术规范》《有线广播电视光缆干线网传输设备安装验收规范》等国家标准,河南有线还制定有《光缆干线网运行维护规程》等相关制度,规范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提升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水平。但是,由于各地发展水平不一,通讯资源供需不平衡,您建议中反映的通讯线路不规范现象在某些地方确实存在,广播电视通讯线路也存在一些私拉乱扯情况,特别是老旧小区内此类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对不规范架设通讯线路开展集中整治十分必要。

20204月29日省住建厅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研究解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问题的通知》(豫百城提质办〔202010号),要求通信、广电、电力等单位针对各地普遍反映的“影响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省广播电视局召集河南有线相关负责人对涉及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线电视网络改造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协调,责成河南有线克服困难抓好广播电视通讯线路规范整治工作。河南有线正在积极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一是按要求有序进行地上明线改入地下管道,郑州市已完成康复前街、中街、后街,兴华街、伊河路、沁河路等路段架空入管道改造约26公里。二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在抓紧进行,对嵩山路多个小区的线路和光节点进行了改造,优化户数400户,优化光缆线路1900米,优化电缆线800米。三是干线光缆入城镇路段架空线路入管道治理,平顶山叶县架空入管道16公里,许昌西环许南路与机场路段架空入管道改造15公里,洛阳孟津县至会盟镇架空入管道16公里。总体上,改造优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您建议中拍摄的地点,我局已督促河南有线正在统筹解决。

对您的建议我局表示认同并积极采纳,于今年5月28日下发通知,结合6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深入开展广播电视通讯线路集中整治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做好广播电视安全生产为目标,落实《河南省通信技术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和《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进一步抓好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工作。 

我国“5G元年”大门已正式拉开,中国广电将发力5G网络建设。省广播电视局将进一步指导督促全省行业内相关单位规范广播电视通讯线路架设。

感谢您百忙之中对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