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政协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23060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7-08信息来源:


齐瑞云、穆宏地、孙国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讲好河南故事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学习研究,现就涉及我局工作职责部分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的宣传报道,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引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讲好乡村振兴河南故事、助力乡村振兴鼓励扶持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纪录片等作品的创作生产,充分展现我省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一、加强宣传指导,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做好主题宣传。指导协调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特别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开设栏目、制作专题、开展系列报道,重点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各地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乡村振兴事业中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河南广播电视台组织新闻广播策划播出了《河南这一年》系列报道,突出报道河南在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总书记,河南向您报告系列报道,展现了一年来河南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策划推出《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把全省各地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新贡献、探索的新方法呈现在全省人民面前,同时还联合全国涉农频道共同交流在乡村建设领域的新经验。新农村频道9号直播间》栏目开设《90后正担当 00后正成长》专栏,报道农村、乡镇90后新时代农民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事例。

二是狠抓乡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坚持把乡村题材电视剧创作作为重点扶持项目,在题材规划、立项备案、创作指导上给予重点扶持,去年我局指导拍摄的电视剧《花开时节》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广泛好评。为了克服疫情影响,今年3月,我局专门召开了乡村题材电视剧重点目推进会,听取电视剧《雪线》《红旗渠》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对承制单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具有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题材的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已于4月26日开机,《雪线》已于5月15日开机拍摄。目前,我局正在对省内电视剧制作机构展开调研,跟踪重点项目进度,督促帮助制作机构积极推进电视剧创作生产。

三是创新宣传手段。鼓励全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作用,计划通过短视频、动漫等形式创作一批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视听节目,增强乡村振兴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推动创新创优,鼓励扶持作品创作

充分发挥创新创优扶持资金和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节目、电视剧、纪录片等各类载体的特殊优势,不断推出精品佳作,讲好河南乡村振兴故事。

一是扶持广播电视优秀新闻作品。2019年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的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季度推优,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了河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的消息《乡村振兴需要“李连成们”》、新闻频道的系列报道《乡村振兴正当时》、民生频道的系列报道《实干出新彩》《向总书记汇报》等作品,并拨付扶持资金2.1万元。

二是扶持纪录片创作。通过优秀国产纪录片季度推优,先后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了《走进兰考》《骄傲的村庄》《太行·王屋》《非遗三门峡》《村晚》《豫剧传奇》《探秘厨乡 匠心之源》等反映乡村振兴的作品,并发放了扶持资金32万元。在2018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中,《走进兰考》导演李宁入选优秀导演类扶持项目。

三是开展电视剧题材规划。结合年度电视剧和电视动画片选题扶持项目征集、五个一工程推荐、优秀国产动画片推优等活动,重点征集反映乡村振兴的优秀选题,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委宣传部推荐优秀题材项目,并给予资金扶持。适时组织省内优秀电视剧制作企业与知名艺术家对接交流,促进涉乡村振兴题材的文学作品向电视剧剧本和成品转化。

四是鼓励扶持乡村振兴网络视听作品创作。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督促我省网络视听节目讲好河南故事,引导和鼓励创作优秀乡村特色文化网络视听作品。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和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评选等方面对乡村振兴题材的优秀作品予以倾斜、引导和扶持。优化重点网络影视剧的备案流程,保障乡村振兴精品创作生产。推动创作机构与网络播出平台的有效对接,开展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乡村振兴题材优秀节目展播活动,建设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内容的文化传播高地。

通过创新创优扶持有效引导了创作导向,极大提升了各级广播电视媒体讲好乡村振兴河南故事的意识和水平。

、加强内容监管,确保导向正确

一是加强节目审查力度。严格落实“播前三审”、“重播重审”制度,通过日常监听监看、点题式监听监看等方式,加大内容监管力度,确保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在乡村振兴宣传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利用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平台,及时编印《河南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工作月报》,完善河南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工作反馈整改机制,引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讲好河南故事,推动乡村振兴。

二是加强电视剧播出管理调控。加强播出调控、严把剧目来源,指导全省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做好优秀电视剧排播工作,优先安排播出我省制作的包括脱贫攻坚题材在内的优秀电视剧播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指导督促各级广播电视媒体继续在乡村振兴宣传上下功夫,以全面提高内容质量为重点,加强引导,完善机制,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广电贡献。

感谢您对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