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用信息公示 > 随机抽查

省广播电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发表日期:2020-01-09信息来源:局政策法规处


序号部门抽查事项检查对象检查内容事项类别检查方式检查部门实施层级检查依据
1省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检查广播电视台1.广播电台、电视台频率、频道设置情况;2.台标、呼号设置及使用情况;3.是否存在播报违法违规广告行为;4.广告播出时长、电视剧间插播广告等情况是否符合要求;5.公益广告播出情况。一般检查事项现场检查省、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28号)第五条第二款
2省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传送机构服务质量抽查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传送机构1.是否存在违规自办节目行为;2.是否存在擅自插播游动字母、挂角广告行为;3.是否按规定完整传输广播电视节目。一般检查事项现场检查省、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管理办法》(广电总局令第33号)第三条第二款;《有线广播电视运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广电总局令第67号)第三条第二款、第五条第二款、第三十六条
3省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检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1.制作机构资金来源情况(有无境外资金参股);2.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情况;3.节目出口备案情况。一般检查事项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省、市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28号)第五条第二款;《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第34号)第三条第二款。
4省广播电视局卫星电视节目落地情况检查接收卫星电视节目单位1.是否符合审批要求;2.是否存在超范围接收情况;3.是否存在接收非批准落地节目情况。一般检查事项现场检查省、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129号)第七条;《<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广播电影电视部令第11号)第二条。
5省广播电视局视频点播业务检查开办视频点播业务的公司和酒店1.是否符合从业准入条件;2.是否按要求从事视频点播业务;3.播放的广播电视节目内容是否符合要求;4.视频点播播出前端是否按规定与所在地广电行政部门监控系统联网;5.是否配备专业节目审查员、总编;6.节目审查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7.是否存在擅自变更营业场所、法定代表人、节目总编、持股比例等许可证等级项目的行为。一般检查事项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省、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 《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管理办法》(广电总局第35号)第三条第二款、第二十八条。
6省广播电视局专网及定向传播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督检查互联网视听节目网站、交互式网络电视、OTT、手机广播电视集成播控、内容服务和传输分发单位1.是否符合从业准入条件;2.是否按规定从事业务;3.运营模式、业务构架等是否符合国家管理规定和要求;4.传播节目内容是否符合要求;5.是否建立安全播控管理制度;6.是否采取技术安全管控措施并配备专业安全播控管理人员;7.是否配备专业节目审查员、总编;8.是否建立健全节目审查、备案、上下线等制度;9.是否在首页、播出界面的显著位置标注许可证、备案编号和播出标识、名称;10.播出节目名称、内容等信息保留情况;11.是否存在擅自变更播出名称、办公场所、法定代表人、股权比例等许可事项的行为;12.用于视听节目服务的技术系统和终端产品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一般检查事项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省、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第6号)第三条第二款;《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信息产业部令第56号)第三条第二款、第二十二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