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省广播电视局关于民法典涉及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0-09-15信息来源:局政策法规处


  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豫法政办〔2020〕11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对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汇总。

  一是全面梳理,确保审查清理无遗漏。按照通知要求,我局对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逐一梳理汇总,并对《广播电视管理条例》《有线电视管理暂行办法》《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四部行政法规进行研究。

  二是严格依据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进行研究清理。按照清理标准,我局对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研究清理,未发现与民法典精神和所规定的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一般性规则相抵触或者不一致的情况;未发现与民法典关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的具体规定不一致或者不衔接的情况;未发现涉及民法典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之间规定明显不协调或者不一致的情况;未发现不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规定的主要内容已明显过时或者实际失效的情况。

  三是加强民法典学习,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我局把对民法典的学习作为提高行业人员政策法规素质的有力抓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并扩大到局机关全体党员、局属各单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举办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竞赛。

  今后,我局将持续推进民法典的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辅导、交流座谈、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研讨,营造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维护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的持久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