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河南省推进智慧广电发展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0-01-30信息来源:局科技处


  一、制定《意见》的必要性

  通过制定《河南省推进智慧广电发展实施意见》,强化政策支持、加强行业引领、实施重点突破、力求全面提升,充分发挥政府引领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达到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的目的,有效参与全省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建设,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加强广播电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

  二、设立依据

  设立依据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广电发〔2018〕71号)。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守正创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重点,推动广播电视智能化发展、综合化应用,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开发新业态、提供新服务、激发新动能、拉动新消费,构建智慧广电+生态体系,为促进全省文化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出彩中原提供有力支撑。

  四、内容说明

  我省《河南省推进智慧广电发展实施意见》共分3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重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4K/8K超高清、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力争用3-5年时间,建设成涵盖广播电视智慧化生产、智慧化传播、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监管的全省智慧广电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为特征的媒体融合发展格局。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当前我省信息化发展实际,提出了以建设智慧广电内容生产体系、节目制播体系、覆盖传输体系、生态服务体系、安全监管体系等5大重点任务的主要路径,每项重点任务都列出专栏,明确了具体发展重点。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立足工作实际,分别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队伍建设、示范引导等4方面提出了保障举措。


        相关文件: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智慧广电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