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行业新闻

聂辰席出席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

发表日期:2020-11-05信息来源:


  11月2日,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并致辞。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希伟出席开幕式。

  聂辰席在致辞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超高清视频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作为重大技术创新和产业革新的产物,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聂辰席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广电总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创新驱动,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业界一道,抢抓5G发展机遇,赋能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促进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广电总局将多措并举加强超高清视频内容生产,加强5G高新视频建设和落地应用。推动超高清视频节目制作资源整合,支持超高清节目制作和摄录转播,鼓励各网络视听服务平台向用户提供4K超高清视频和5G高新视频服务。建立技术质量检测监测机制,确保超高清节目技术质量不断提升。组织开展8K超高清电视制播系统技术研究和应用,储备8K素材和节目,为8K视频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加快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提升广电网络的超高清视频业态承载和支撑能力。加快有线电视网络面向5G的升级改造,加快建设智慧广电网络,为超高清视频产品传输提供支撑。鼓励探索更多的广电5G应用场景,推进相关技术研究,探索推动超高清视频、高新视频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和联合创新,不断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三是持续完善超高清视频生态,在合作共赢中促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构建完备的生态体系,拓展超高清视频市场空间,有效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多方互惠共赢。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与广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揭牌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聂辰席到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小镇共享空间、5G+4K/8K展示体验中心等,调研超高清视频产业最新技术与设备及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传输、展示与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