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公告

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0-02-21信息来源: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省广播电视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河南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开展法制培训教育

  一是制定全年法制培训教育计划。制定下发《2019年河南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豫广发〔2019〕55号),对本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二是持续做好本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根据《省普法办关于印发<河南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省委宣传部 省司法厅 省普法办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下发相关通知,对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系统“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局“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被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河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三是组织对法制人员、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举办了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观摩交流暨法制工作培训会,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广电法制人员、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四是积极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广电系统“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向省司法厅推荐作品九部,其中两部被省司法厅作为省级优秀作品向司法部推荐。开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普法宣传专题讲座,营造了良好宪法学习宣传氛围。五是认真贯彻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通知》(豫法政办﹝2019﹞5号)精神,提出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重点工作、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表。二是积极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的通知》(豫法政办﹝2019﹞15号)要求,对示范点进行调研指导,积极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择优向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推动了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深入开展。三是探索实施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按照试点引路、稳步实施的原则,明确广电系统试点单位,并做好总结推进,为全系统推广打好根基。

  三、狠抓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

  一是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执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河南省广播电视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豫广发〔2019〕63号),对全省广电系统推行“三项制度”进行具体布署。二是依法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统计报送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局机关持有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和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进行了清理,组织进行行政执法专业法律知识、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进行行政执法证年度审验、换发和申领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全年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情况。

  四、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和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办理民事诉讼两件。分别是“广东新力侵权纠纷一案”“毕晓旬诉我局安置纠纷一案”。依法履行应诉职责,配合支持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各项审批制度

  在审批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规范、便民、高效的审批原则,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审批制度,坚持审务公开,坚持“一站式办理”,努力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前,行政审批办共承担广播电视许可事项23项。2019年,共完成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55件,发放《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143份、《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3份、《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经营许可证(无线)》7份、《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2份。同时,努力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日常服务工作,接待来人来电咨询近4000人次,充分展示了局机关优良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审批服务“窗口”形象。

  六、全力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

  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集中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扎实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按照“谁审批、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完整归集、实时汇总,在信息形成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信息归集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今年来,共推送“双公开”信息140余条。

  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扎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权限和程序。建立省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和目录管理制度;强化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2019年以来,通过我局坚持不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促进了全省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照省委、省政府对法制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抓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