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相关其他公开

关于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日期:2019-07-16信息来源:


赵国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全省有线电视纳入惠民工程的建议》(第16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保障群众收听观看广播电视工作基本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豫政办〔2017〕19号)把“收听广播、观看电视”列入河南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收听广播的服务指导标准为“通过直播卫星免费提供不少于17套广播节目,无线模拟提供不少于6套广播节目;到2020年,通过数字音频提供不少于15套广播节目。”观看电视的服务指导标准为“通过直播卫星免费提供25套电视节目;到2020年,通过地面数字电视免费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是:统筹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覆盖方式,到2020年,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地面无线广播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基本实现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全国有线网络整合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互联互通;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基本覆盖有线网络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国家指导标准,市场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省广播电视局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有关要求,积极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覆盖接收。按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效”的原则,统筹本地区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方式,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推进数字广播电视覆盖和入户接收。

针对列入河南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的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要求,积极开展广播电视惠民工程。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在统筹频率、标准、网络建设的前提下,推进完成了全省104个中央广播电视节目的无线数字化发射台站的建设,目前正在验收、试运行阶段。工程完成后,可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15套数字电视节目。在有线电视未通达的农村地区鼓励群众自愿选择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或“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等方式来观看电视。通过直播卫星,免费提供至少25套卫星电视节目和17套卫星广播节目。目前全省直播卫星用户超过940万。目前省广电局正在实施“河南省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整省推进工程”。投入资金预算9416.55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有线网络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开展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受益农户为31.3885万户。通过这些广播电视惠民工程,能有效解决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山区的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充分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促进我省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

二、有线电视发展情况

省局积极推动有线电视发展。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和互联互通。到2018年底,全省已完成18个省辖市和92个县(市)区)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尚余19个县(市)未完成整合任务;已基本完成92个整合县(市)的光缆建设,未整合县(市)的光缆已规划;已完成OTN县域光传输系统建设,实现了直播业务、互联网业务、双向业务的联动。下一步按照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的要求,采取灵活措施,加快推进剩余县的整合。在完成整合县(市)平台互联互通后,编制全省互联互通工作计划,加快全省光缆网与光传输系统的建设工作,实现全省的网络互通,平台融合,业务联动。

    不可否认,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新媒体产生,传统有线电视发展面临着较大压力,用户数量下滑严重。省局积极指导,加快有线电视传输网数字化双向改造,紧密契合“移动、智能、高清”的发展趋势,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研究,积极对接“智慧广电”战略需求,支持网络公司加强“智慧广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有线网络承载力,形成广播电视综合服务体系,为社会提供全方位、优质化、便利化的政务、民用、商用服务。

三、积极争取有线电视更多惠民政策

由于有线电视没有列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投资较大,目前观看有线电视还需用户缴纳收视费,这也是促进有线电视良性循环的一种手段。针对提案中的“将有线电视纳入全省民生实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推广实施,让广大人民群众免费收看到有线电视” 建议,我局将积极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协商,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鼓励经济比较发达的有条件的地区采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政府出资补助用户的有线电视机顶盒入户安装费及收视费,由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感谢您对广播电视惠民工程以及我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