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相关其他公开

关于对政协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22025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日期:2019-07-16信息来源:


民进河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立足微时代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文艺豫军”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省“文艺豫军”这一重要文艺人才群体的关注与支持,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相关处室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优秀传统,植根中原文化,不断攀登高峰,努力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阐释河南精神、展现河南风貌,为全省的文化建设作出巨大的贡献。“文艺豫军”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文艺人才群体,但长期以来“文艺豫军”的影响力却大大弱于其丰硕的文艺实绩。贵单位在提案中提出的要立足微时代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豫军”,涉及我局的主要是为“文艺豫军”优秀影视作品的生产制作提供扶持和指导,扩大其全媒体传播渠道和力度。这也正是我们期盼和努力的方向。针对提案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进一步梳理了工作思路,力求提升我省“文艺豫军”影响力。

一、大力推动河南特色文艺作品的全媒体传播

一是重视“文艺豫军”在传统媒体上的宣传传播,发挥主频道传播优势,抓好河南卫视和各省辖市电视台主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规划。同时利用好专业影视频道和其他频道,鼓励和支持其他电视频道开设专栏,宣传推介我省文艺方面的成就和成果,大力宣传我省文艺界建设出彩中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努力成果。

二是鼓励河南卫视根据时代特征,调整《梨园春》《武林风》等文艺栏目的工作理念、内容、手段,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推出一些电视语言风格和戏曲文化底蕴相匹配,和时代精神、社会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全新赛季,更好地巩固和扩大观众群体。

三是鼓励、引导大象融媒体集团依托新闻岛、中央厨房等融合技术平台,一次采集多次分发,将河南文艺视频剪辑成精品片段,分批在广播、手机台、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互联网电视等终端进行碎片化传播。并利用河南IPTV播控分平台,在IPTV节目中开辟河南文化节目专区,打破传统广电媒体的地域限制,让河南优秀文化艺术通过互联网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提高社会群众对“文艺豫军”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二、围绕“文艺豫军”,鼓励精品网络影视作品创作

一是积极开发“三微一端”网络文艺视听产品。

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趋势,鼓励全省各网络视听服务机构积极开发面向微博、微信、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的网络视听产品,以在线直播和观众点播等手段,综合音频、视频、图片等多媒体素材,立足河南文化资源打造受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传播平台。重点扶持以《焦裕禄》《红旗渠》《风中少林》等题材改编的重点网络文艺项目。

二是加强对以河南文艺为内容的视听节目作品创作的鼓励引导。

开展系列节目征集活动,重点打造一批以河南文化民俗为题材的原创网络剧、微电影作品,推动河南优秀传统文化的网上传播。在重点网络剧、微电影内容规划阶段对申报的网络剧、网络电影剧本进行评审,从中遴选出以河南文艺为题材的优秀剧本予以立项,鼓励摄制。

适时组织省内优秀影视制作企业与知名艺术家座谈,鼓励省内影视制作企业,主动与文艺界联合,立足河南厚重历史和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创作生产一批形式灵活、传播效果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视听节目。

三是积极争取河南网络视听节目扶持项目专项资金。

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争取更好利用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补贴,开展省内重点扶持项目,加强对河南传统戏曲、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曲艺杂技和历史文化类网络视听节目的扶持,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作品予以表彰奖励,推动文艺类网络影视作品的繁荣发展。

感谢贵单位对扩大“文艺豫军”在微时代影响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