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新闻从业人员岗位管理的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17-12-20信息来源:


现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新闻从业人员岗位管理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意见》的必要性

目前,我省已经有3万余人通过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资格考试,为新闻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保障,同时也为持证上岗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解决全省各级新闻媒体在快速发展中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聘用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大、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培训缺少规划等具体问题,我省急需出台在这方面的管理意见。《意见》的制定,对推进我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良性发展,提升新闻宣传专业化水平,为中原崛起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情况

《意见》以《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执业资格注册办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5号)为主要依据。

三、指导思想和《意见》的主要内容

在《意见》的起草中遵循服务全省新闻媒体的原则,着重体现从系统管理到行业管理的转变,突出对全省新闻单位从业人员管理工作的指导,提升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意见》的主要内容为四大块。一是加强新闻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二是建立新闻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分级管理制度;三是严格新闻系列职称评定资格审查;四是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