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发表日期:2021-01-15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2020年,省广播电视局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河南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安排部署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为推进依法治省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加强领导,强化部署

(一)强化学习认识。我局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把握工作重点,突出工作针对性。局党组要求,要通过学习,加强对法治建设重要性和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二)梳理工作任务。我局对照《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河南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有关安排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2020年河南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豫广发〔2020〕57号),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梳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省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工作法治化建设,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了省广播电视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宏伟同志担任组长,相关分管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二、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河南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要求,结合工作广播电视实际,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法治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制定全年法制培育教育计划。制定印发《2020年河南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豫广发〔2020〕57号),对本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二是认真做好迎接“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今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总结验收之年,我局按照省普法办相关要求,开展自查自评。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我局“七五”普法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向省普法办报送40多页的普法工作情况材料。三是召开了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法治培训视频会,通过安全播出可视调度系统视频会议形式,对各省辖市广播电视法制人员、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共有200多人参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四是认真贯彻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今年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六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3次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积极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在局机关办公楼外悬挂宪法宣传横幅,在局机关一楼摆放宪法展板,在LED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二)认真做好2020年依法治省重要事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1.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积极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推荐工作的通知》(豫法政办〔2020〕16号)要求,对示范点进行调研指导,积极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择优向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推荐,推动了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深入开展。二是持续探索创新行政指导方式方法,稳步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在去年试点的基础,扩大试点范围,完善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为广播电视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三是探索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指导焦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汝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分别与焦作市邮政局、汝阳税务局结对子,以结对创建为契机,学习先进,取长补短。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责任,明确分工,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2.狠抓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印发《河南省广播电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在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市县的督促指导,先后到新乡市、焦作市、驻马店市、洛阳市和新安县等地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促“三项制度”落实。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按照《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自查的通知》要求,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个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梳理。三是做好迎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督查考核工作。按照考核要求,准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的有关材料,梳理省广播电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6项,录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15人、市场企业名录603家。完成与省级监管平台的对接,为抽查检查、结果统一集中公示和综合运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四是配合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按照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豫竞审联办函〔2020〕8号)要求,加强与第三方评估单位郑州大学联系,准备相关资料,梳理提交6大项30小项,共计104份文件,积极配合第三方评估单位郑州大学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五是依法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资格制度。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局机关行政执法监督证和行政执法证进行了清理,组织行政执法专业法律知识、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进行行政执法证集中申领换发工作,共申领行政执法证26个,监督证6个。

3.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和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民事诉讼两件,分别是“广东新力侵权纠纷一案”“毕晓旬诉我局安置纠纷一案”。2020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4.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一是开展“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相关工作,按照省大数据局《关于做好“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相关工作的通知》(豫大数据〔2020〕32号)要求,在“互联网+监管”监管系统里完成监管执法资格工作人员注册24名。在国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中认领国家级目录清单39项,76个监管子项,做到国家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中由本部门实施的监管事项全部认领。根据认领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逐项编制并录入检查实施清单39份,按照要求核查监管方式及形式不一致清单4份,已全部修正完毕,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二是对我省广播电视系统现行有效法律法规进行了严格梳理,建立了《河南省广播电视系统现行有效法律法规清单》。三是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及行政事项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最小颗粒化”原则对监管事项进行拆分,经过为期三周的艰苦努力,最终完成了此项复杂、系统的工作。此次行政执法事项标准化工作共计梳理监管事项319项,其中行政检查类监管事项子项共11项,行政处罚类监管事项共308项,最终形成了合法全面、准确、通用的《河南省广播电视局监管事项基本目录》。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1.按需放权、应放尽放,全力支持郑州市、洛阳市和自贸区改革创新发展。按照黄强常务副省长、穆为民秘书长的批示精神及“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对接协调会”的要求,按照“依法放权、按需放权、应放尽放”的原则,结合河南自贸区发展实际,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区下放“小功率的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订购证明核发”“举办区域性广播电视节目交流、交易活动审批”和“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审批”等三项省级审批和管理权限。全力支持郑州市、洛阳市和河南自贸区改革创新发展。

2.筑根基、着长远,高标准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梳理规范。审批即是服务,为从根本上提升服务水平,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广播电视系统35项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最小颗粒化”原则进行拆分,拆分后的每个业务办理项按照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实施依据等近100个要素要求重新进行梳理规范。经过行政审批办和各业务处室的不懈努力、加班加点、连续3个多月奋战,中间反复沟通修改,最终完成了此项复杂系统工程。政务服务事项由35项拆分成100个业务办理项,1万余个事项要素重新进行了梳理规范确认,对没有明确法规依据和不起实质性作用的材料进行了彻底精简,真正做到了事项更清晰、办事更方便、审批更高效,并按时完成了录入上报,为实现广播电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3.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不断提高审批工作效率。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对拆分后的行政许可事项,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继续压缩办结时限,将企业变更、注销等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件”调整为“即办件”,承诺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个工作日,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提高到38.38%,办结时限压缩比提高到70.76%。

4.积极推动广播电视系统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推动广播电视系统实体政务大厅与一体化平台全面对接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一个平台受理、办理。依托一体化平台统一受理体系,实时汇入网上申报、事项受理、审批(审查)结果和审批证照、服务评价等信息。逐个制作广播电视系统第一批41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和审查要点,加快实现第一批41个政务服务事项在市级政务服务业务数据统一集中管理,提升跨区域、跨层级业务协同能力。

5.加大电子证照数据汇集工作,探索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按照豫“放管服”组办8号、9号文件要求,共认领广播电视相关证照类型8项,并分项制作电子证照模板。按照“应推尽推”原则,积极主动搜集历史数据,加大历史证照信息录入工作,加快完善电子证照建设,全面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共梳理完成7项电子证照封装签章和推送工作,实现了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生成。

6.严格制度落实,依法高效做好各项审批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审批制度,严格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坚持审务公开,全面提升“线上”“线下”审批服务能力和水平,依法高效做好各项审批服务,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1至11月,在相关业务处室的协助审核下,共完成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51余件。其中审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139家、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无线)业务3家、发放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5部,核发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2家,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电视节目单位2家。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打算

我局按照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加强责任处室工作落实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省工作监督检查上仍需加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依法治省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法治观念,自觉依法办事;开展以案释法,利用执法案例开展法律宣传,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点,推动普法和法律服务有机结合。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举办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开展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把法律知识的学习纳入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各级广播电视机关公务员、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业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宣传作用,引导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广播电视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广播电视方面法制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形成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持续探索创新行政指导方式方法,持续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探,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完善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二是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典型经验推广工作。根据2020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育点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指导广播电视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行政调解制度,提高广播电视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开展对广播电视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工作,认真受理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及时查处行政违法行为,按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在今年完成全局证件换发工作的基础上,对证件进行动态化管理,做好离职、退休人员证件注销和新进执法岗位人员的证件申领工作。

三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工作。

(四)认真做好科学民主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扎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省广播电视局行政决策规则,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权限和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科学论证、集体决定。建立省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抓好《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认真执行《河南省广播电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和目录管理制度;强化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省局规范性文件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执行有效。

三是根据广播电视法律法规修订和省政府立法情况,做好我省广播电视方面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法规划,2021年会有多部法律法规集中修订出台,待相关法律法规公布后,及时修改完善或废止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确保与上位法律法规相一致。

(五)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落实省广播电视局行政复议各项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受理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程序和时限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应诉制度,积极做好人民法院受理的广播电视行政应诉案件,及时纠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中发现的行政违法问题。

(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行政审批更加便民高效

一是坚持放管结合,重点做好对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区下放事项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要采取上门指导、人员培训、定期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下放3项审批事项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下放事项接的住、用的好。

二是尽快启用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梳理规范成果,进一步推进审批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全省广播电视政务服务事项118个业务办理项和1万余个要素梳理规范录入上报工作已经完成,对推进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做好协调指导,尽快启用实施梳理规范成果,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审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审批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继续做好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广播电视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的动态调整工作。随着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不断加快,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增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四是持续提高“好差评”主动评价率。加强宣传引导,优化评价体验,畅通各事项评价渠道,积极提升评价工作知晓度,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参与评价的程度,大力提升主动评价率。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播电视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发挥广播电视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更强有力的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