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9-01-04信息来源: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本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省广播电视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要求,围绕广播电视体制改革、事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行业监督管理等全局重点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局领导亲自部署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范围;局机关各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流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联络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局办公室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与各处室各部门加强工作联动,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确保及时申请、及时办理、及时回复,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公开载体、形式,把外网和内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总数306条,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全部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信息不存在1件)。一是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门户网站改版过程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设置门户网站的内容版块,公开了相关的办事咨询、行业监督联系电话。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申请、领导名单、机构职能、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等,方便公众按需在线查询。二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入口,明确规定了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的处理和监督电话等,制作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在官方网站上供群众查阅、下载和填写。三是认真做好群众咨询解答,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上咨询答疑服务,对群众在网上提出的问题,及时准确地解答回复。同时,发挥政务微博、微信作用,有效保障了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的畅通,加强了与社会大众的互动。四是多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办好《河南广播电视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载体。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省广播电视局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有待于进一步突破,政策解读力度不大,个别处室、单位解读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牢固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省广播电视局网站功能,不断升级融合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性提供个性化浏览服务,打造好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特别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政策解读等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利用好新媒体,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的内容维护,增强信息发布频次,及时反映行业发展动态,宣传相关行业政策。四是加强与群众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网络舆情,及时答复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五是进一步加强培训,转变机关干部观念,加大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信息信息公开能力。

 

附件:2018年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