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地市信息

坚持“三个结合” 把握“四个关键” 许昌市创造性开展新时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发表日期:2022-12-16信息来源: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许昌市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按照“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可管可控、平急结合全域覆盖、兼容互通安全可靠、快速响应”的建设要求,全力打造一张功能完善、性能先进、覆盖全市的应急广播信号传输网络。截至2022年10月底,许昌市已完成1个市级平台、9个县级平台、110个乡级平台的建设任务,全市5555个自然村和924个社区中,除鄢陵县受疫情影响尚有192个村未建成外,其余均已全部覆盖,共安装广播终端8205台,应急广播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7%,目前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应急广播体系)正在进行调试完善和试运行。

一、科学制定方案,协同高效推进

一是深入调研谋划。许昌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面临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管理困难三大突出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在全面了解掌握全市县域城乡广播系统现状的基础上,确立了坚持高效、节约、智能、实用、安全的原则,整合资源、借势借力,统筹规划建设“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应急广播体系)”的总体工作思路。二是科学制定方案。2022年6月,制定出台《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建设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保障机制,指导各县(市、区)按照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技术规范,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招标程序确定实力较强、技术过硬的通信公司作为承建方开展建设任务。三是专班协调推动。各县(市、区)宣传部门、文广旅部门和融媒体中心,成立工作专班,调集技术骨干,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协作机制,协调供应厂家和施工单位迅速组建队伍、组织培训、快速推进,监管部门、施工单位、基层村组、安装队伍协同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坚持“三个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

一是“新旧结合”。统筹利用已有无线广播、应急广播等资源,运用互联网广播新技术进行整体升级本着“能用即用”的原则,通过加装信号接收器利旧改造广播终端1900台,对于无法继续使用的村庄和空白点安装新型广播终端6305台,在全市构建了一张新型广播宣传网络“新旧结合”的办法,为系统建设有效节约了资金成本。二是“平急结合”。坚持服务政策宣传、服务应急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相统一的宗旨,平时作为宣传平台,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播报、节目转播等,传播党委政府的利民惠民政策和群众需要的生活资讯;发生自然灾害或公共危机时,转化为应急广播,在市级平台的统一调度下,通过“一键发布”,迅速向公众或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发布应急信息。三是“建维结合”。按照应急广播体系严格的技术标准规范安全要求,系统建设采取“建设与维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地根据实际采取了多种灵活的投资建设模式,如:市级平台采取移动公司投资建设,政府租用模式;襄城县采取专项债的办法,长葛市采取中标单位与乡镇合作建设的办法,部分县区采取中标单位垫资先建、分期付款的办法等,灵活的投建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当地财政资金压力。后期工程维护中,由通信公司发挥基层网点健全和队伍稳定的优势,为项目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设备在线率达到90%以上。

三、把握“四个关键”,确保质量和效果

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应急广播体系)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依据国家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组织专家研究制定《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市级平台建设技术方案》,科学把握系统的安全、智能、互通、兼容四个关键点,确保广播系统的质量和效果。一是安全性:以现有许昌市党政云传输网络为基础,完善无线调频广播对接系统,通过VPN虚拟专网进行信息传输,采取三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措施。各级平台实行分级管理,设置访问权限,使用密码和秘钥,确保了网络传输安全、播报内容准确。二是智能性:通过云计算和智能分析在数据大屏呈现业务信息,适配IP话筒,操作平台智能、便捷。各级平台具有移动协作APP系统拓展功能,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APP进行操作,对重要区域以及突发事件现场进行实时语音喊话。可实现对省级应急广播系统平台发布的广播系统消息进行接收解析处理和响应,快速唤醒系统终端播发讯息。重要事项可实行“一键发布”,通过市级平台直接将重要信息在全市每个终端上播放。三是互通性:系统平台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本地节点,能够实现与国家、省级应急广播系统调度控制平台的互联互通,系统建成后将向上对接省级应急广播系统平台,向下对接各市辖区、县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平台。同时,该系统设置横向部门预警信息接口,可接入许昌融媒体系统和市应急管理、气象等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融合发布。四是兼容性:系统和终端具备扩展功能,预留多个端口,可按照技术规范对系统及设备进行升级,可根据工作需要接入其他广播系统、应急系统等,使系统不断提升、丰富和完善,逐步成为许昌市信息发布、智能管控、综合治理的融合平台。

四、建立长效机制,保障良好运行

一是制定管理办法。依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建设方案》等,研究制定了《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节目播出、安全管理、经费保障、技术维护、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二是组建工作队伍市、县融媒体中心分别负责当地应急广播体系的运行和管理,配备管理人员,专职负责每天的节目播出。同时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组建运维队伍,明确人员责任分工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播机房及广播接收终端等进行巡查维护和动态管理,不断细化完善技术维护、运行管理、例行检修、人员培训、应急处置等制度措施,确系统常运行。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成立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网络安全领导小组,指导广播系统网络安全相关事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上报、例会、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文广旅局对当地应急广播系统管理情况进行监管,县级系统平台按照“平急结合、专常兼备”的原则,严格遵守“三审三校”制度,对播出内容进行审核,每天固定时段进行播放。同时,加强日常值班与管理,确保系统平台及广播终端始终处于安全高效运行状态

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应急广播体系)是传输信息的重要途径,具有点对面传播、调度灵活、快速响应、传输便捷、覆盖广泛等特点。试运行以来,在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气象预警等方面显示了其优良的信息传播性能,必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下一步,许昌市将组织专家对该系统运行效果进行总体评估,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完善提升,使其成为新时代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为建设出彩河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