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法治日报头版刊文丨一腔赤诚为民守护平安

发表日期:2021-11-29信息来源:平安盾


一腔赤诚为民守护平安

追记汝州市公安局临汝镇派出所原副所长叶光辉
  
  在两个未成年孩子眼里,他是个很少在家的爸爸。两个孩子并不知道,爸爸深夜一回到家里,就会先坐到他们的床头,笑眯眯地看着他们熟睡的模样,然后轻轻地在他们的额头上亲一下,第二天一大早去上班前,还会坐到他们的床头……

  在妻子眼里,他是个“不守时”的丈夫,从恋爱到结婚前的每一次见面,几乎总是迟到,但打心眼里认为他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但在辖区群众眼里,他是个守时守信的人,接处警时,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比规定时间提前到达,参加活动时,总要提前10分钟左右赶到,从不让人等他。

  他就是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临汝镇派出所原副所长叶光辉。11月18日18时许,他为制止严重暴力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处警过程中突遭犯罪嫌疑人伤害,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于18日23时56分壮烈牺牲,年仅39岁。

“不能伤及到周围群众”

  一提到接处警时的那一幕,躺在病床上的临汝镇派出所辅警尚士琳就泪流满面。

  “群众报警称,有人在临汝镇街头驾驶挖掘机寻衅滋事……”11月18日17时50分,正在值班的叶光辉接到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带领6名辅警赶到现场,犯罪嫌疑人李某驾驶挖掘机仍在破坏街边的房屋。见民警赶到,他驾驶挖掘机疯狂向西行驶。
 
  因现场紧邻马路,车流人流较多,又有不少群众围观,叶光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当即把接处警人员分成两组,他和尚士琳一组驾驶警车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另一组尽快疏散围观群众。随后,他向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告相关情况,请求支援:“现场情况复杂,群众多,不能伤及到周围群众,请求迅速调派警力前来支援。”

  18时许,天色已晚,李某驾驶挖掘机继续向西行驶。叶光辉心急如焚地对尚士琳说:“我们要先稳住他的情绪,一旦他驾驶挖掘机冲向人群,后果不堪设想。我看看能不能控制住他。你做好防范,劝说围观群众赶紧散去,坚决不能伤及周围群众。”说完,他冲到挖掘机前面,向李某喊话:“快停下,你下来!”见李某没有反应,叶光辉就慢慢靠近挖掘机。李某突然停车,操作挖掘机铲斗旋转横扫,将躲闪不及的叶光辉和尚士琳铲倒在地。紧接着,李某又操作挖掘机铲斗向倒地的叶光辉砸去,致使叶光辉头部、背部多处重伤,尚士琳受伤。

  与此同时,接到叶光辉增援的请求后,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紧急警情处置预案,并上报平顶山市公安局。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21时18分,劝说谈判无效后,特警队员强行破窗将李某抓获。

  “遇到危险情况,他总是让我们退后,自己冲在前面,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我和他在一起工作4年,这样的情形,我经历了太多。”尚士琳哽咽着说。

  2020年10月11日21时,张某走到家门口时突然遭到一名持刀男子乱刺,致使其颈部、脸部、身上多处受伤,其妻子听到喊叫声后从家里出来,也被该男子刺伤。接警后,叶光辉带领同事赶到现场时,行凶男子已经逃离。他安排同事先护送伤者去医院救治,自己带队沿着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顺线追击,及时查获到嫌疑人逃跑时留下的手机、帽子、匕首等物证。

  “他告诉我们,凶手携有利器,很有可能伤及到无辜群众。我们要最大程度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守护好群众平安。”当时参与接处警的民警张二伟说,正是叶光辉的沉着冷静、果断处置,才及时控制住犯罪嫌疑人,没有造成事态扩大。

“一刻也不能让群众等”

  “2005年9月初,我接到局里通知,给我们分配了一名新民警。这名新民警就是叶光辉。我去接他时,他父亲推着一辆自行车来送他,后座上放着床单包裹的被褥衣服。”叶光辉通过招警考试进入公安队伍后,李增是他在大峪派出所工作时的教导员。

  大峪派出所地处深山区,叶光辉从警后,与同一个组的民警负责大峪镇西片8个村的警务工作。他每天跟在老民警身后,值班、接处警,仔细听、认真记、用心学,很快“入了门”。看到村民翻山越岭到镇上办事,他每次下乡到村子里时,都会帮村民们代办“业务”,收集村民们上户口、领证的相关资料,携带器材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很快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我年轻,多跑几次没事,村民们出一次山不容易,还要花十几元的路费。少跑一次,就能省点钱。我们能上门提供服务的,就上门服务,让他们少跑腿。”叶光辉多次对村干部说。

  “他说,你找个工作不容易,耽误不得,我马上赶回去。我一直记得这句话。”得知叶光辉牺牲后,村民老李直掉眼泪。

  2008年6月的一个周末,李某得到登封市一家煤矿的通知,同意其去务工,但需要提供居民身份证。丢了身份证的他,不想失去这份工资待遇高的工作,心急之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村头警民联系牌上叶光辉公开的手机号码。叶光辉刚到父母家,还没说上几句话,就接到了李某的电话。

  放下电话,叶光辉对父母说:“找个工作不容易,一刻也不能让群众等!我回到派出所给他开完户籍证明就回来。”当他驱车20多公里赶到派出所时,李某激动地说:“你这么快就赶回来了,我真不知说啥好!”他一边给李某办手续一边说:“这是我分内的事,没啥!你出去打工注意安全!”

  像老李一样,有不少群众要送锦旗向叶光辉表示谢意,他总是拒绝。为此,他专门找到派出所附近一家群众常去制作锦旗的复印店老板说:“如果锦旗是送给我的,你就劝群众不要送,让他把钱省下来给家人买点肉改善一下生活。”

“昧心钱一分不能要”

  王某因孩子申请入户材料不全,就拉着村干部去找叶光辉说情,并悄悄将装有500元钱的信封塞到叶光辉办公桌的抽屉里。叶光辉发现后把信封送到村干部手里说:“昧心钱一分不能要!但群众入户的事情得办好!咱们共同把入户的材料补齐。”

  在叶光辉指导下,王某很快补齐了孩子申请入户的相关材料,户口办理完毕后,他找到叶光辉说:“我能请你吃顿饭吗?”叶光辉笑笑说:“饭可以吃,我请你到派出所食堂吃面吧。”一句话说得王某红了脸。

  因宅基地建房纠纷,杜某将仇某打成轻伤。事发后,杜某托人找叶光辉说情,想私下“摆平”此事。叶光辉说:“按照法律规定,轻伤可以调解结案。杜某还是找仇某协商解决,得到他的谅解后,两家的关系既能恢复好,还能得到宽大处理。我不能违规办案。”

  叶光辉牺牲后,社会各界600余人自发前来吊唁。

  从警16年,叶光辉一直在派出所工作,始终坚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清正廉洁。正如《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开展向叶光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中指出的那样,“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心和放心,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