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政务要闻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1-11-05信息来源:省政府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新型城镇化是挖掘内需潜力、增添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要坚持龙头带动和整体联动相结合,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加快形成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

  锚定“两个确保”,必须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把握战略方向、突出战略重点,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就要坚持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出发,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6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6个百分点,2020年为55.43%,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不仅可以为农业农村发展开辟空间,而且可以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进一步带动人口从农村向城镇迁徙,并通过生产和消费的相互促进,推动社会扩大再生产。在此过程中,编好国土空间规划很重要。要坚持省市县乡同步编制,合理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引导城镇空间布局与开发强度、发展需求相适应,既坚持节约集约发展,又为长远发展留好空间。

  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并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加快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与郑州融合发展步伐。洛阳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要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尽快形成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与三门峡、济源协同发展,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与信阳、驻马店协作互动,建设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中心城市走在前、做表率,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城市“能量”,提升辐射能力,就能带动周边地区融合发展。

  加快县域经济“成高原”。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稳则大局稳。要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着眼国内国际市场大循环、现代产业分工大体系,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经济强县。要加快形成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进一步挖掘增长潜力、促进协调发展、提高发展质量。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以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打造品质河南。传承历史文脉,提高审美水准,实施城市更新,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加强“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城市防御灾害、抵御风险能力。树立全周期城市管理理念,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巩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郑州机场三期、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南信合高铁、平漯周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黄河、大运河河南段适宜河段旅游通航和分段通航,推动铁路拓展成网、机场强枢增支、公路加密提质、水运通江达海,形成“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提升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建设交通强省。

  坚定方向、坚定信心、坚定笃行,把人在新型城镇化中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就能使新型城镇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