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图片新闻

《唐宫夜宴》舞翩跹 从传统画卷中奏出的文化强音

发表日期:2021-02-22信息来源:人民网


《唐宫夜宴》舞翩跹 从传统画卷中奏出的文化强音

《唐宫夜宴》舞翩跹 从传统画卷中奏出的文化强音

  一群娇憨可爱、活泼生动的唐装仕女从古画中走来,穿越《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等七大国宝,带领观众经历一场博物馆奇妙之旅。今年春节,河南卫视的春晚节目《唐宫夜宴》火了,传统画卷与数字科技完美结合,创意精美的舞台效果引人惊叹。

  截至目前,带有《唐宫夜宴》相关内容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7亿,视频播出超4600万次,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点评。线上网友纷纷点赞,更有网友评价:“这是个能诠释中国深厚文化底蕴的好节目!”

  《唐宫夜宴》不是个例,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到线上线下的美术作品展,优秀传统文化搭配多元的表现方式和展示平台,随着春天的到来,吹进了人们的心里。当下,传统文化审美已渗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新国潮”不仅涵盖了文化创意产品,也融入到当代人的文化生活和娱乐空间。

  根植传统文化 唱响时代心声

  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节目设计,最能打动观众。这里有一条清晰的轨迹可循:2005年的《千手观音》、2008年的《飞天》,还有2020年登上重庆卫视春晚舞台的网红舞蹈《丽人行》,这些发于传统内核的创意节目,都是让观众印象深刻、回味无穷的春晚经典,这些作品也是近年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探索的成果。

  从博物馆里三彩乐俑得来的灵感,汲取了唐俑服饰造型特点,传统文化元素在节目中运用得淋漓尽致。《唐宫夜宴》通过结合当代人的视觉审美来讲述唐朝的故事,一群穿着唐朝服饰嬉戏的少女成了观众眼里熟悉的陌生人,她们在一颦一笑中生动地展现了唐朝独有的美学风范。

  中华文明,弦歌不辍,守住根与本,便能拥有更辽阔的精神家园。2月14日,河南卫视春晚总导演陈雷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坦言,“我们希望通过春晚这种形式,让年轻人重新认识自己的民族文化,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甚至将民族文化融入到生活、情感和行为里去。”

  传统与时代结合 奏出文化强音

  与其说这是一支舞蹈,不如说它更像一件融媒体作品,融入了国宝、国风和国潮的元素。陈雷在介绍《唐宫夜宴》时说,“通过新的形式让年轻人看到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 《唐宫夜宴》的出圈,印证了创作团队对观众心理的准确把握,也开拓了传统文化创新推广的新思路。不少网友表示,看完节目真的想去河南博物馆转转。

  2021年的春节盛宴中不止《唐宫夜宴》出圈,继《诗词大会》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年初一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让观众们欣赏了一场大戏,品读了一本好书,也收获了思想上的洗礼,很多情节令人热泪盈眶,非常精彩。同时本节目凭借《尚书》等硬核文化内容及其蕴涵的中国智慧引发广泛关注,节目播出当晚话题阅读量超过4.5亿。

  除了制作精良的视频节目,近年来,其他种类“新国潮”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伴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年画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风貌的新年画。农民画也成了各地农民画乡的重要经济来源,不断向专业化、产业化迈进。今年春节,年画主题展《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还有农民画主题策划《迎新春 农民有“画”说》用新年画、农民画描绘人们对新生活的赞美,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线上线下传递春消息,备受网友关注。

  如今,传统文化经典回归人们的视线。“新国潮”流行,还有随处可见的汉服唐装爱好者和备受欢迎的优秀传统文化节目,都一一向我们证明中华文明的无限魅力,鲁迅先生曾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根植传统文化,才能唱响时代心声、奏出文化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