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省局工作

省广播电视局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对外传播经验交流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1-04-16信息来源:局办公室(交流合作处)


  4月15日上午,省广播电视局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对外传播经验交流座谈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薄松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代表,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文广旅局、广播电视台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制作机构代表以及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并作发言。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推动河南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这一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层次的研讨交流。既有《武林风》《梨园春》这些知名栏目的成功经验,又有《唐宫夜宴》刷屏、“出圈”的制作心得, 还有《塔塔和加加》《盲猴》等动画片、纪录片的国际传播体会。这次座谈会有效推动了河南历史文化名城与专业制作机构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为中原文化品牌打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薄松谦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广播电视对外传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广播电视创作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多出好的作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多推出一批优秀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专题片和新媒体产品,讲好“黄河故事”、出彩河南故事;发挥河南的文化优势,紧紧围绕根亲文化、古都文化、汉字文化、功夫文化、黄河文化,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重创作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适于多媒体传播的精品力作。二要创新传播方式。要创造出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文化新样态,利用好全媒体手段,守正创新、融合传播、移动优先、互联互通,创新推进对外传播,提升广播电视讲好河南故事的能力和水平,多策划实施一批网络视听产品走出去重点项目,加强优秀传统视听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碎片化转化,推出一批易于网络传播、吸引海外网络受众的现象级爆款产品。三要用好项目载体。要积极参与国家广电总局现有的丝绸之路视听工程、中国联合展台、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走出去内容创作扶持计划等项目,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充分发挥我省现有对外传播平台、项目、活动优势,大力支持《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等经典品牌节目“走出去”,促进我省广播电视对外交流合作,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我省广播电视对外传播工作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和制作机构的优势,培育各自的优势传播区域、特色品牌和拳头项目,挖掘和阐发河南优秀传统文化,推介河南灿烂的中原文化,展示河南火热的实践,在广播电视对外传播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