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行业新闻

聂辰席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0-11-02信息来源:


  10月30日,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宣部有关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朱咏雷、孟冬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顶层设计,对于指引我们团结一心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会议对广电总局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五中全会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阐释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为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集中全党智慧,反映社情民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划新发展、引领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要从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成就、党中央关于我国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全会确立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政治保证5个方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建议》,努力掌握实质和精髓。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全面、准确、深入宣传阐释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宣部的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建议》,深入宣传全会的重大意义,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宣传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时代背景,宣传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宣传全会围绕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等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内宣外宣协同发力,迅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精心设置议题、策划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全会成果、阐释全会精神。抓紧研究谋划,瞄准青少年,指导推动充分运用融合传播手段,创新表达手法,形成全媒体传播的规模和声势。扎实做好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严肃宣传纪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论。

  三是认真对标对表,全力推进全会精神在总局系统、在广电行业的贯彻落实。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直接对广电工作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我们要在全会的重大部署中找准坐标定位和着力点,精心精细精准、创新性创造性抓落实。对标对表全会精神,聚焦履行核心职能,编制好广电行业“十四五”规划,采取切实措施提升影视创作质量水平,重点组织实施“纪录小康工程”,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制定实施总局系统的学习计划和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好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时准确、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确保全会精神在总局系统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