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行业新闻

聂辰席出席广电总局电视剧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并现场调研指导电视剧《闽宁镇》拍摄

发表日期:2020-08-18信息来源:


  8月11日,广电总局召开电视剧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并讲话。在听取《闽宁镇》《功勋》《光荣与梦想》《大国担当》《在一起》《石头开花》《理想照耀中国》等7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介绍后,聂辰席强调,全国广播电视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推出更多新时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一是紧扣节点、倒排工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创作和拍摄制作。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节点,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抓重点、带整体;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重要要求,聚集行业精兵强将,着力推动重大题材重点项目。重点项目的全体主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发扬克服困难、再接再厉、持续攻坚的战斗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力以赴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创作拍摄制作任务。二是凝神聚魂、讲好故事,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重大题材重点项目要注重精神价值的提炼,创作者要敞开胸怀拥抱生活、俯下身子深入人民,把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时代铸魂作为自我期待,不断砥砺、不断琢磨,找到一部戏最有价值的灵魂所在;要发扬工匠精神,强化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注重全流程质量管理,在深化思想主题、塑造人物形象和创新艺术手法方面不断提升。三是齐心协力、加强调度,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管理服务保障。要加强高位指挥统一调度,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担负主责、各方力量积极投入的全方位创作推进机制;要建立专项指挥调度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要坚持政府指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强化政府引导的指挥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要加强创作全流程指导论证,确保作品政治方向正确、思想阐释精准、艺术表达出新;要建立及时请示和会商制度。四是立足当下、规划长远,不断完善重大题材创作项目库。重大题材主题创作必须持之以恒、拓展视野、不断开掘,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基础上,对照2021年-2025年党和国家的重要时间节点,梳理创作规划的主题主线,提前谋划,形成推出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

  当日,聂辰席赴电视剧《闽宁镇》银川拍摄现场调研。在深入拍摄一线、了解创作情况后,聂辰席强调,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发扬工匠精神,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职业责任感,生动再现闽宁镇20多年对口支援脱贫致富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刻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的伟大实践,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